新华社大连5月10日电(记者郭翔)10日,37头此前被盗捕的野生斑海豹幼崽在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虎平岛附近海域被放归大海。至此,共61头被盗捕的野生斑海豹幼崽被全部放归大海。

  2月11日,大连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重大盗捕野生斑海豹案,在当场查获的100头野生斑海豹幼崽中,有29头已死亡。虽经全力抢救,但因过度受惊等原因,后续又有10头斑海豹幼崽死亡。

  存活的61头斑海豹幼崽被分别安置在大连老虎滩极地馆、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和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并在专家指导下,组织兽医、饲养人员全力实施救治。据了解,工作人员按照斑海豹的健康和发育状况,进行分别处理,通过一系列治疗,身体状态较差的斑海豹得到康复。

  “科学放归前,我们已对斑海豹进行了生长情况、行为情况的检查,并进行了健康体检。”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鹿志创说,斑海豹幼崽体重持续增长,游泳、潜水等各项情况正常,具备捕食活鱼能力,已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4月11日,首批24头符合放归条件的野生斑海豹幼崽在大连市旅顺口区虎平岛附近海域被放归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