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5月10日电(记者 孙仁斌)辽宁省委、省政府日前组织召开了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动员大会,正式发布《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工作方案》,全省各有关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要河流河长等共计5000余人以现场参会、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参加了会议。这标志着一场保护和修复辽宁人民的母亲河辽河生态环境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辽河全长1300多公里,是辽宁省的母亲河,也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近年来,经过持续治理,辽河水质不断改善,但部分支流污染形势仍不容乐观。为全面修复辽河生态,加强环境保护,辽宁省发布了《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保供水“五水共治”,强化省市县乡村“五级共抓”,全力以赴打好辽河流域治理攻坚战。

  根据这一方案,辽宁将坚持规划引领,重点突破。统筹考虑沿河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防洪提升、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依法治河、产业升级并举,治理与保护并重,生态与旅游共抓;结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制定实施计划,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有序推进,力争“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基本完成”,打造辽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管理责任,形成部门联动,建立奖惩机制,坚持不懈把辽河治理好、保护好、利用好。

  “辽河污染治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是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的重中之重。”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胡涛说。

  目前,辽宁省生态环境部门正全力以赴制定“作战方案”,精准研判河流水质及变化情况、精准分析污染问题和成因、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细化分解治理指标任务。强化监督,依法治理污染。

  “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既感到压力,也充满动力。”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董志刚说,环保部门正马不停蹄地制订各项排查、治污方案,推动这些方案在各地落实。

  据介绍,辽宁省生态环境系统正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职责,深入开展四项执法行动,关注路源污染,看住排污口,减少入河排污量,改善河流水质。

  一是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达标执法行动。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实行在线监控并公开数据,通过暗查和抽测,严厉打击超排、偷排行为;二是开展工业园区和企业达标执法行动,严格取缔“十小”企业,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检查,不进企业、只查排污口,对超标排放的园区和企业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三是开展畜禽养殖粪污排放达标执法行动,对禁养区实施拉网式排查,并公开排查结果;对禁养区外规模化养殖企业粪污排放情况逐一排查,建立台账,严格监管;四是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执法行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深入整治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

  根据方案要求,辽宁将以水资源保护、清河、补短板、宜居乡村建设、监督执法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河湖管理保护主要工作任务,统筹解决堤防不达标、河流污染、黑臭水体、点源污染、河道垃圾、河道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确保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水污染防治考核和生态功能区恢复“三达标”,建设岸线、排污口、垃圾、水域、水质“五清”的美丽河湖,打造辽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