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5月8日电 (孝媛)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19〕38号),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18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的“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改革试点经验成功入选,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到自贸区税务局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大部分业务跑一次大厅当时就能办完,还有很多业务在网上点点鼠标就轻松搞定,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办税负担!”沈阳一家公司的法人王女士连连称赞。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对涉税申请事项办理进行创新,对非正常户解除、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十万元以下)等22项涉税事项的办税流程进一步优化,取消税收管理员和相关部门办理环节,由过去“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改为“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窗口出件”,办理流程在一个点全部完成,不需要再由点到点绕弯完成,实现“一站式”办理。

改革前后办税流程对比图改革前后办税流程对比图

  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对全部涉税业务进行梳理,将其中限时办结业务进行精简优化,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百万元及以上)等35项涉税事项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目前,涉税业务即时办结率已经达到93.44%,而且有185个涉税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在压缩办理时限的同时,提升办税效率,全部事项“一窗办”。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叫一个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涉税业务,实现了“来了就办”“来了快办”的目标,户均办税时间节省60%以上。

  自2017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挂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对标先进,在自贸试验区税务局试点,创造“30分钟办税节奏”,将办税时间压缩到国家规定的40%以内。从厦门大学评估组反馈的2018年末最新数据来看,“纳税时间”指标合计数从2017年的288.21小时缩短到162小时,节约了126.21小时,推进排名上升6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