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践行“爱大连、爱公安、爱岗位”主题教育活动,大连市警方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和打压犯罪活动空间,整治社会乱象,从即日起,将开展为期百日的破案攻坚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大连市警方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稳”方针不动摇,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突出重点、创新打法,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全力遏制刑事案件高发态势,确保大连市金融秩序健康平稳,网络环境安全有序,公共领域绝对安全。

  此次行动大连市警方刑侦、治安、经侦、网安、公交、禁毒、食药侦、内保等八大战线全线出击,重点围绕“七大领域”开展工作:

  严打突出侵财犯罪

  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为主攻方向,严打入室盗窃犯罪。在大连市内主城区,重点打击开锁、攀爬钻窗等手段的入室盗窃犯罪,在农村地区,重点打击破门、破锁、溜门等手段的入室盗窃犯罪。

  严打扒窃拎包犯罪。重点加大各大商圈周边的反扒工作力度,农村地区要对农贸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扒窃犯罪进行重点打击。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充分发挥反电诈中心作用、全力开展冻结止付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打击与宣传并重,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市民的自防意识,坚决扭转电信网络诈骗增长的态势。

  严打“两抢”犯罪。深入推进打击“两抢”犯罪工作机制,对于现行案件,要第一时间响应、加强协调配合,尽快破案。

  严打黄赌、枪爆违法犯罪

  以涉黄涉赌刑事案件、涉黄涉赌网络案件为重点,围绕群众举报强烈的涉黄涉赌区域场所及网络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深挖案件线索,重拳严厉打击。

  同时,以打击涉枪涉爆犯罪为重点,彻底摧毁制贩网络,同时加强物流、寄递渠道邮寄枪爆物品查控堵截工作。

  严打经济领域犯罪

  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经济犯罪为重点,坚持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处早处小、控早控小,全面排查掌握高危风险点底数和分布情况,有的放矢开展打击,坚决守住金融风险防范关口。

  持续打击多发型经济犯罪。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拓展工作触角,全力打掉一批骗取贷款、信用卡诈骗、地下钱庄、保险诈骗、涉税犯罪等金融领域多发犯罪,切实维护经济市场秩序。

  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重点打击网络黑客手段非法获取、交易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等领域犯罪活动。

  排查深挖“信息源头”、“买卖中间商”、“非法使用人员”三个环节,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发展蔓延;

  重点打击网络涉枪涉爆、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网络考试作弊等其他违法犯罪。

  严打涉毒犯罪

  全力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对零包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等毒品犯罪给予重点打击。

  全力查处收戒吸毒违法人员。持续坚持对所有治安处罚以上的人员一律进行涉毒尿检,对发现的吸毒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符合社戒和强戒条件的吸毒人员,一律依法实行社区戒毒或强制隔离戒毒。

  全力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要不断完善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预警机制,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全面核查。

  严打食品药品犯罪

  紧密围绕地域性和季节性犯罪规律,对各类犯罪实施定点定向打击。

  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辖区内的农贸市场、繁华集市、药店诊所、出租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对疑似“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进行逐一排查。

  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协作,共同实施联合执法。及时发现犯罪源头,理清犯罪销售网络,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彻底摧毁生产、储运、销售等犯罪产业链条。

  严打涉企、环保领域犯罪

  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深入辖区,依托派出所,全面排查涉企犯罪线索和案件,多警联动,统一打击。

  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加强与属地环保部门的配合和对接,对发现的涉污违法行为,坚持重拳打击,发现一起打掉一起。

  严厉打击非法加油加气犯罪。对非法加油加气行为进行全面地毯式拉网排查,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逐条核查、逐条落实,对构成违法犯罪的,迅速查清违法犯罪事实,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严厉打击寄递物流渠道犯罪。开展寄递渠道风险评估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寄递渠道违法犯罪的打击成效。

  来源:大连公安

  编辑:子优、沨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