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辽宁学雷锋走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景巍 摄

  中新网沈阳2月27日电 (王景巍)当有人在摔倒时,上前搀扶他的人就是“雷锋”;当遇到困难时,不图回报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就是“雷锋”……辽宁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在这片土地上,雷锋式的英雄模范、典型榜样层出不穷,辽宁正努力打造全国学雷锋高地。

  2月26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辽宁学雷锋走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上,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表示,为了夯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今年,辽宁省将全力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制定志愿者行为考评规则,客观评价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效果等级,让考核等级与学分、就业优惠政策等相挂钩。建设“雷锋在线网”、“雷锋微博”等一批网络活动平台。把学雷锋活动与新兴公益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倡导“微公益”、“随手公益”、慈善捐赠、扶贫帮困、助学助老等。

  据了解,辽宁教育系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十项常态化项目包括: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雷锋精神的研讨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雷锋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雷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雷锋精神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体系;成立雷锋精神研究的学术性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着力培树学雷锋先进典型;利用网络开展学雷锋活动,加强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雷锋在线”网站建设,设立“当代雷锋”郭明义专题栏目,打造传播雷锋精神的网络平台。

  花蕾表示,目前,辽宁高校大学生注册志愿者达40%。全省各高校普遍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深入敬老院、孤儿院,农村、社区、企业、军营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照顾孤寡残障人员,奉献社会公益事业。今后,辽宁将加强高校志愿者专业性培训,提高志愿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全省还将通过制定完善科学的志愿者行为考评规则,客观评价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效果等级。让考核等级与学分、就业优惠政策等挂钩,激励志愿者在服务活动中更好地奉献自我、服务社会。

  此外,在辽宁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深化省情认识,理清发展思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大力宣传雷锋精神,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纳入中小学德育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时代特点和辽宁教育实际,不断总结推广在学雷锋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挖掘学雷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来自群众、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模范人物。建立“先锋岗”、“好人榜”、“身边的模范”等激励机制,引导全省教育系统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