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2月28日电(记者王莹、彭卓)你还以为,超声检查设备是那种半人多高、沉重臃肿的“大家伙”吗?

  实际上,超声检查设备也能很“迷你”:智能手机大小,可随身携带,无论在户外还是家里,来一次“说做就做的超声检查”不再是梦。

  近日,三位东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昂、袁粤林、丰玉霖共同研发设计了“基于图像处理器加速的简易成像系统”。这套系统由探头、超声信号采集板卡、信号处理平台和显示屏组成,其中系统设备的核心所在——超声信号采集板卡的大小仅为13cm×8cm×2cm,与一部智能手机体积相仿,实现了小体积下超声成像。

  传统的医用超声波检查设备大多体积大、检查时间长,对于偏远地区的患者来说,超声波检查更不容易做,影响诊断治疗的准确性。如果超声检查设备“迷你”化,医生可以在背包里随身携带,无论在社区卫生院或患者家中,都可以进行超声检查,并在检测设备一体的屏幕上查看结果,及时了解患者病情,使其得到更精准的诊断和治疗。

  “目前市面上的便携式超声设备大多为外国公司研发生产,我们想打破这样的垄断局面,让国产的便携式超声设备有机会面世诞生。”李昂及其团队瞄准便携式超声成像系统的现实需求和发展前景,从缩小设备体积入手,自主设计信号采集电路,结合波束合成的计算方法,提出了新思路。

  创新搭建一个系统,软件驱动程序是关键。“我们之前也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系统学习,基本都是靠自学来突破难关。”为了解决“拦路虎”,他们夜以继日地花费一个多月时间编写驱动应用程序,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利用自主设计的信号采集电路,结合波束合成的计算方法,探索出便携化超声成像的新路径。

  目前,这项成果已获得“2018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一等奖。

  未来,该团队将力求超声信号采集板卡和信号处理平台的一体化,在方便性上更进一步。该团队指导老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石表示,这款设计若经进一步完善,经科技成果转化,可在临床上付诸应用。“现在的系统还尚不完善,在成像质量上与成熟的设备存在差距,但我们会一直走下去,争取早日实现便携超声设备的市场化、普及化和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