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冷,各种病毒开始肆虐

  除了流感、手足口病等之外

  爸爸妈妈们还要警惕

  自家娃染上一种传染病——

  水痘

  沈阳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截至今年10月底,沈阳市水痘发病较去年同期上升11.2%,学校和家长要注意预防水痘疫情。

  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

  眼下正处于水痘高发季节

  10岁以下的儿童最易“中招

  一旦被传染,应尽快隔离!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特别是在幼儿园和学校易引起流行。

  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约1-2天后先从躯干出现皮疹,然后到头面部,逐渐发展为丘疹、水疱疹,直至结痂。

  水痘是较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比较强,提醒学校老师和家长注意:水痘的恢复期相对较长,而且在恢复期仍有排毒,因此儿童一旦感染就不能再送往幼儿园或学校,必须接受隔离治疗,待全部皮疹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自发病起21天左右)。

  水痘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及时接种疫苗可避免感染或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适龄儿童和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接种。若孩子从未患过水痘或者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

  来源:网络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