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

  辽宁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电脑上输入个性签名,点击发送订单到智能机床,2分钟后,一枚个性化定制的精美银牌就制作完成。在沈阳机床集团珠宝行业事业部车间,记者亲身体验了这一神奇的过程。颠覆传统机床的“大块头”形象,珠宝智能机床依托“i5智能机床+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优势,摇身一变进军时尚圈。

  “i5是指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有效集成,可实现人、机、物有效互联。”沈阳机床集团珠宝行业事业部高级制造经理王思力介绍,“一款珠宝产品从图纸设计、建模、编排工艺程序到完工交付的整个过程都由我们完成,为珠宝的机械加工提供了个性化方案。”

  沈阳机床集团的嬗变,是辽宁用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写照。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产业高新化、结构轻型化、产品高端化、工艺高级化、生产绿色化。“辽宁工业的重头在装备、原材料、化工,关键是改变以往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建设辽宁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辽宁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申世英表示。

  辽宁省推进100个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用智能技术改造、嫁接、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工作,提升全产业链绿色管理,国家级绿色工厂达到9家;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总产值超600亿元,涉及的研发和生产企业近300户。

  今年4月,生物基降解材料及制品项目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开工建设。“普通塑料难降解,可降解塑料成本高,一直是塑料污染难以解决的症结所在。与沈阳化工大学合作研发的秸秆生物基材料,不仅可以解决各种包装袋、农业地膜等塑料污染问题,还能有效减少秸秆焚烧污染,提高秸秆利用价值,增加农民收入。”东盛集团董事长文起东介绍。

  9月在沈阳举办的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海陆空”机器人组合、新松公司的脑波控制机器人、沈鼓集团的“中海壳牌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神华宁煤的10万空分压缩机组产品模型……来自辽宁的各种高新技术、新奇产品让人应接不暇。

  今年上半年,辽宁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达51.2%;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4906.7亿元,同比增长21%;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占全部装备制造业的18.2%;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1.4%和17.1%。(记者王金海、胡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