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沈阳打掉四个“套路贷”诈骗犯罪团伙

  8月21日,沈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侦破“5·08”“校园贷”“套路贷”诈骗犯罪案件。打掉了以犯罪嫌疑人陶某、魏某、郑某、邹某为首的四个以道义大学城学生为侵害目标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8人,初步核查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警方通报,2018年年初,女大学生刘某为买高档手机,向管某借款8000元,并于1月5日签订了1.5万元借款合同,包含手续费、平台费等在内,约定每月还款1500元。还至3月30日时,刘某无力还款。在管某介绍下,刘某向陶某借款6万元,在偿还前期债务、扣除各种费用后实际到手仅8400元。

  到了4月19日合同到期日,刘某更加无力还款,在陶某的教唆下,又向郑某等人借款15万,用于偿还前期债务及各种费用,并约定每月还款1万元直至还清为止。刘某最终因无力承受巨额债务,在郑某等人的人身威胁和言语恐吓后,被逼辍学在家躲债。

  沈阳市公安局沈北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抽调警力开展深入调查。经查:这四个团伙分别以陶某、魏某、郑某、邹某为首,每个团伙成员均较为固定,分工明确,有审核、放贷和催款等专门人员,通过发放小招贴、中介人员联系等方式招揽生意,四个团伙之间相互串通,相互介绍“客户”,按照借款数额分成。

  四个团伙针对在校大学生爱慕虚荣、急需用钱购买高档手机等奢侈品的心理,通过“签订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刻意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连续恶意垒高借款金额—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民事诉讼)”的套路,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经核查,先后有160多名学生上当受骗,大部分学生或者家长在威胁、逼迫下偿还了远超实际借款金额的“套路贷”本息。在诸多受害者中,有的学生家长在遭到软暴力索债后,被迫将治疗癌症的手术费用于还债,导致病情加重不久去世;还有的学生家长被逼之下变卖房产全家远走他乡,这四个违法犯罪团伙的行为让很多受害人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沈阳市公安局“扫黑办”将此案确定为“5·08”专案,7月17日,专案组将陶某、魏某、郑某、邹某等28名团伙成员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通过威胁、恐吓,实施“套路贷”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陶某等28人因涉嫌诈骗等犯罪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