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都遇到一种新型诈骗方式。明明什么事都没做,没丢手机也没丢卡,没扫二维码也没点链接,一觉醒来钱就没了!手机上还出现很多条验证码……具体咋回事,一起来看看↓↓↓

  这个不是开玩笑,不是危言耸听,

  是真的!

  下面就来具体说说↓↓↓

  据广州警方通报,近期,多地警方陆续接报一类蹊跷案件,很多人早上起床后发现手机收到很多验证码和银行扣款短信,甚至网上银行APP登录账号和密码也已被篡改,损失惨重。

  这种手法利用了一种新型技术

  “GSM劫持+短信嗅探技术”

  民警介绍,骗子通过这种技术,可实时获取用户手机短信内容,进而利用各大知名银行、网站、移动支付APP存在的技术漏洞和缺陷,实现信息窃取、资金盗刷和网络诈骗等犯罪。

    具体来说是这样的:

  一、骗子通过特种设备自动搜索附近的手机号码,用你的号码登录一些网站或应用,然后用“短信嗅探技术”拦截这些网站、应用发给你的验证码。

  二、骗子通过登录其他一些网站,就会从中碰撞你的身份信息,称之为“撞库”(即多个数据库之间碰撞),将你的身份信息匹配出来,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

   三、骗子在一些平台开通账号并绑定事主银行卡,冒充事主消费或套现,从而盗取事主银行卡资金。

  等你一觉醒来,发现手机里一大堆验证码的时候,你的积蓄已经飞走了……

  本来,这种技术主要针对2G的GSM信号,但骗子狡猾之处就在于,他们会干扰附近的手机信号,使4G变为2G信号后,再窃取你的短信信息。

  另外,该团伙大多选择凌晨作案,再加上无需直接与事主接触,因此大部分事主对资金被盗毫无察觉,一觉醒来只有手机里莫名其妙的验证码……

  据广州警方通报,截至今年6月,广州警方已陆续破获多起此类案件。越秀警方经过研判,对一使用特种设备高科技电信诈骗团伙实施收网行动,抓获疑犯3人。据悉,该团伙自6月份以来,已作案16宗。在增城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团伙部分人员以无线电爱好者或电子通信设备“发烧友”为主,负责制造、销售该类特种设备;还有部分嫌疑人负责利用公民个人信息实现盗刷套现。

  广州警方查获的GSM劫持设备

  但是从网友爆料的情况来看,这一类团伙目前仍然存在。据微博@江宁公安在线说,此类新型伪基站诈骗使用的方法是钻了手机信号协议的空子,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基本上是无法防范的,也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好在此类技术在具体实践中受到硬件和原理的限制,暂时不能覆盖过多的手机号,所以受害人较少。

  @江宁公安在线 呼吁,各大运营商和企业尽快采取有效技术手段,尽快解决此问题。银行和金融类app可以考虑采用其他双向验证辅助手段提高安全效率。广州警方也表示,这种手法能够得逞,“根源还是在于信息泄露!”

  不过,也不用过分担心。

  @江宁公安在线 表示,GSM协议的问题早已经被关注到,目前这方面的系统换代升级也在进行中。而验证码短信主要还是由于本身处于明文传递才导致泄露高风险。目前绝大多数支付类,银行类app除了短信验证码往往还有图片验证,语音验证,人脸验证,指纹验证等等诸多二次验证机制。

  此外,如果单单泄露验证码,问题是不大的,绝大多数中招的用户是因为泄露了身份证号等其他重要身份信息,所以总体犯罪成功率并不高。GSM劫持防不了,其他信息泄露还是可防的!

  对于这种“黑科技”,

  普通人必须注意这些!

  1。平时要做好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等敏感的私人信息保护;

  2。睡觉前关机或者设置飞行模式,或者关闭手机的移动信号,只连接WIFI,这样能略微提高被嗅探的难度。

  3。如果早上起来,看到半夜收到奇怪的验证码短信,一定要想到可能是遇到短信嗅探攻击了,赶紧查看自己的银行卡和支付应用。这时如果发现钱被盗刷了,火速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报警。

  4。如果突然发现手机信号变成2G,要立刻意识到自己可能正遭遇这种攻击,并采取以上方式防御!

  此外,据网友补充,

  有些银行APP安全功能

  可以对此进行防备,

  比如开启常用设备管理

  设置夜间不可交易

  如APP有这些功能,就赶紧开起来!

  如遭遇此类诈骗,立刻报警!

  快提醒家人朋友!

  ▍图文来源:综合整理于广州日报、工人日报等网络

  ▍图文编辑:何珊

  沈阳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