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人婉拒让座,是以善回应善

  作者:钱夙伟

  “尊老爱幼”,言下之意应该是,“老”应该爱幼,“幼”应该尊老。

  江西南昌,一女孩等公交车时在公交车站做物理作业,上车后继续做作业。随后见到一老人上车,女学生欲让座,老人婉拒,称学生写作业要紧。

  这一幕,虽琐碎却让人温暖。实际上,跟“老人逼着让座”画风相悖的新闻不少,比如此前在郑州,就有老人走上街头举牌呼吁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倡议年轻人“尊老”的同时,年长者也要“爱幼”,当时也挺暖心。

  毋庸置疑,孩子应从小养成尊老的品德,主动给老人让座也是种美德,但老人如果不是确实身体虚弱到无法站立,婉拒让座,也能体现“爱幼”。

  都说“尊老爱幼”,这其实包含着两面约束的互动型道德关系,在这层关系里,“老”和“幼”都有着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但现在出现了少数老人逼人让座,年轻人不让或让得不及时骂人或打人的情形,这也成了当下部分老人被污名化的一个由头。本质上,这些人只在乎让别人“尊老”,却忽略了自己也应“爱幼”。

  对社会而言,形成尊老爱老的氛围很有必要。但对老人来说,也要如俗话所说的那样“老有老相”,也就是体现出自己的品德自持,做年轻人的表率和楷模,多体谅关心爱护年轻人。

  在让座问题上,“让座是美德,不让座是权利”是基于权利义务视角的应有认知。而在道德自觉角度看,最好的局面也应是,年轻人自愿或经善意提醒让座,老人则表示感谢。如果一些年轻人因疲累或其他情况没有主动让座,老人应予以充分理解。

  之于老人,为老更应“自尊”而不能不尊,这样也更有利于全社会尊老爱老风气的形成。在这方面,这位婉拒让座的老人就以一种善来回应另一种善的做法,做了个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