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沈阳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也就是说,未来沈阳人就可以足不出户“海淘”化妆品、奶粉、电饭煲等进口商品,不用再羡慕上海、杭州、郑州等城市的小伙伴了!

  4月10日,恰逢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周年,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海关副关长韩钢表示,下一步,沈阳海关将着力提升通关效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深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新兴业态发展。

  喜讯:沈阳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韩钢透露,日前,沈阳市已获批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与沈阳海关进行对接,沈阳海关将按照相关规定和政策实施监管。

  据了解,国家从2013年开始开展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工作,目前有上海、杭州、宁波、郑州等城市入围。

  未来,沈阳人将可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海淘”进口货,如奶粉、化妆品、电饭煲等食品、日用品。

  创新:“集报集缴”制度,通关时间缩短70%

  韩钢表示,沈阳海关在自贸区创新了“集报集缴”制度,使企业的通关时间从原来的3-4天缩短到1天以内,降低了70%,通关综合成本降低了40%。一年来,受益的通关货物价值累计达4.98亿元人民币、涉及税款1.16亿元人民币。

  沈阳海关还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企业自报自缴等措施。

  未来:综保区A区将迁移至中德园

  韩钢表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作为自贸试验区的协同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沈阳海关累计在中德园适用落地23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不到1年的时间就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2.8亿美元。

  下一步,沈阳海关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沈阳综保区A区迁移至中德园,实现三方共赢。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