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广西百色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个小孩横穿马路,被越野车撞倒。警方表示,孩子母亲需要对本起事故担责,原因是她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对小孩监管不力。低头看手机导致交通事故已屡见不鲜,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过马路时人们依然喜欢低头看手机?拥有这样不良习惯的人占多大比例?手机控的背后有啥心理原因?近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进行了采访。

  事例:妈妈看手机导致儿子被车撞

  广西百色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源于妈妈过马路时看手机,疏于看管孩子。当日,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儿子(都在10岁以下)准备走过斑马线。监控视频显示,过程中,妈妈紧盯着手机屏幕。其中一个孩子离开隔离带向马路对面跑去,跑了一半,可能是发现妈妈并没有跟上来,孩子突然折返,结果被一辆汽车撞上。幸运的是,汽车司机采取紧急制动,孩子被撞倒后只受到擦伤。交警判定孩子妈妈看护不力,须对事故承担责任。

  亲历:沈城多路口频现“低头族”

  昨日上午,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铁西区维康医院出发,一直到沈河区北三经街,发现重要路口都能看到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人。

  在医大一院急诊科外的一条东西向马路上,人流密集,车辆众多。一名戴口罩的女孩低头边看手机边向前走,几乎忽视了身边的人流和车辆。

  在三经街附近的几个交通岗,边看手机边过马路者很常见。记者在一个路口看到,10分钟内约有40人低头看手机过马路,占过马路人数的50%左右。记者发现,这些低头族多是年轻人,步伐迈得比其他人慢一些。看见记者在现场拍照,交通引导志愿者王女士说:“现在这些低头过马路的人也不知咋了,对大街上的人、车都不在乎,我就好几次被低头过马路的人撞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低头看手机过马路者,他们大多表示,不是有啥急事,就是控制不住,低头看手机过马路已经成了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