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记者从沈阳市殡葬管理处召开的2018年清明节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沈阳市民政局制发了十一部门联合签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殡葬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举办了全市殡葬单位参加的消防演练培训,目前各殡葬服务单位清明节服务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沈阳殡葬行业将做好清明服务月活动,以安全、文明、规范、提升为主题,全面做好迎接群众祭祀高峰的各项准备工作,沈阳市殡葬管理处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祭扫活动平稳、有序、祥和。

  文明祭扫 市殡仪馆禁烧纸 提倡低碳祭祀

  据介绍,清明节期间,沈阳市各大殡仪单位将继续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提倡文明祭祀,远离烧纸。为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祭扫方式,沈阳市民政局决定于3月20日零时起,关闭市殡仪馆焚烧场的焚烧功能,提醒市民采取网上祭扫、鲜花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沈阳市多家墓园将开展“一封家书寄故人”天堂信箱活动,提倡采用绿色环保的方式祭祀已故亲人,同时,还将举办“二十四孝”故事大赛,讲述“孝顺父母”“孝敬老人”好故事。

  生态安葬 举行树葬、遗体捐献者落葬活动

  清明期间将加大对树葬的宣传引导,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沈阳墓园代表性墓园将在3月下旬启动树葬仪式,减少占用土地资源,并将举办“人体器官捐献者公益落葬缅怀”活动,为数位人体器官捐献者提供免费墓穴,并举行集体落葬仪式。

  优质服务 两家市直殡仪馆推出便民服务项目

  清明期间,两家市直殡仪馆采取提前和延时服务措施,全力做好清明祭祀服务工作。沈阳市殡仪馆、回龙岗殡仪馆(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提供24小时预约取骨灰盒业务,群众根据自己需要可提前预约取盒。清明期间还将推出21项免费便民服务项目,为祭祀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平安清明 殡葬单位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在安全方面,沈阳各殡葬服务单位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着力加强祭扫高峰期服务场所人流、车流检测预警、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积极引导文明、低碳、环保祭扫,大力宣传文明祭祀、错峰祭祀、错时祭祀,确保清明节祭祀安全。同时,市殡葬处将在清明期间适时公布殡葬单位的便民措施、服务举措、交通状况,以及提醒市民祭祀时应注意的问题等等。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