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球牌电热水壶、三角牌电磁炉、先科电热水壶……一些知名品牌的小家电被抽检出不合格。昨天,辽宁省工商局发布了2017年下半年沈阳、鞍山、本溪、营口等市流通领域的家用电器类商品进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抽查的电热水壶、电磁炉、厨房机械(搅拌器、榨汁机)、插座(插排、插座、转换器)等200组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7组,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18.5%。

  据了解,如果标识不规范,容易造成消费者对产品的错误使用,可能会造成人身伤害。此次抽检有8组家电类样品存在此类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比重为21.6%。部分电热水壶样品的发热元件使用存在问题。此次抽检有4组家电类产品存在此类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比重为10.8%。

  端子连续骚扰电压问题。该问题主要集中在电磁炉和搅拌器、榨汁机等厨房机械上。产品内部结构中没有滤除干扰的元器件或者滤除效果不达标,可能会引起在同一电网上连接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以及相同电磁环境中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可能构成安全隐患。此次抽检有12组家电类样品存在此类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比重为32.4%。

  电源插头存在问题可能产生火灾、触电等危险。此次抽检有3组家电类样品存在此类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比重为8.1%。

  插排的软缆存在问题。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电线发热,严重时易造成火灾、触电等危险。此次抽检有5组家电类样品存在此类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比重为13.5%。

  目前,辽宁省工商局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已安排经营者所在地的工商或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张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