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实现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转变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杜一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月23日,记者在康平县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下,几代康平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奋斗,迎来发展春天——康平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贫困县退出摘帽任务。会上,康平县全面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大干实干之豪情,开赴奔小康新征程。

  当日,北四家子乡菜园子村马秀玲接过“脱贫致富典型”沉甸甸奖牌,激动不已。两年前,马秀玲曾是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来了,她用政府给的4000元帮扶款购买了一头乳牛,两年就繁殖了5头牛。随后,政府又帮她建了100多平方米的猪舍,她又购买了60多头小猪。在自强不息的奋斗中,马秀玲实现了养猪脱贫致富梦。跟马秀玲情况相似,2016年康平县国标线下7418名贫困人口、43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销号。2017年底,康平县顺利通过了全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摘帽专项评估检查。2018年1月3日,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宣布,康平县实现首批脱贫摘帽。

  汇聚精准脱贫合力。2016年以来,康平县累计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18次。省、市各级领导先后39次到康平县检查指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省市派驻33支扶贫队、康平县派驻73支扶贫队驻村入户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从长期挣扎的贫困漩涡中摆脱出来。

  建立稳定脱贫机制。康平县主动发挥内生动力,实施七大产业工程,制定精准施策整体措施计划,组织实施了精准到户产业扶贫工程、“N+贫困户”带动示范脱贫工程、乡村生态旅游扶贫试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提升工程、教育医疗“阳光温暖”扶贫工程、技能培训脱贫引领工程和社会保障兜底工程,通过全力推进“七大工程”,取得了扎实的扶贫工作效果,初步建立了脱贫长效机制。

  开启稳定长效脱贫新征程。在动员部署大会上,康平县负责人表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康平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今年康平县将在贫困人口动态监管机制、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上下足功夫。未来三年,是康平县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期。即日起康平脱贫工作由低质量脱贫向高质量脱贫转变,由“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由物质脱贫向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转变,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