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旅游过年成中国春节新时尚 “反向春运”渐兴起

  中新社武汉2月23日电 题:旅游过年成中国春节新时尚 “反向春运”渐兴起

  中新社记者 梁婷

  在南京工作的杨露露刚结束七天的泰国之旅回到国内。今年春节,杨露露没有回家乡湖北,而是选择与同伴一行三人,前往泰国游玩,开启旅游过年模式。

图为春节期间,大批游客涌进江苏南京夫子庙景区参观游玩。(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图为春节期间,大批游客涌进江苏南京夫子庙景区参观游玩。(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待在家里过年,免不了被各种催婚。”27岁的杨露露认为,与朋友一起出游,既能避开被亲友“盘问”的尴尬,同时还能了解不同文化,将自己从原先的环境暂时剥离。

  “除夕之夜虽然在泰国度过,但是也算有小小的仪式感。”杨露露回忆,当天,一群在异国他乡相遇的人相聚在一起,观看舞龙舞狮表演,一齐举杯庆祝,度过了一个别样新年。

  杨露露说,旅途中发现不少年轻人带着父母一起出游,她打算明年征求父母意见,争取全家一起前往国外过年。

  旅游过年正逐渐成为中国春节的新时尚。驴妈妈旅游网近日发布的《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越来越多人正从“在家过年”转变为“全家旅游过年”。

  家住武汉的简锐今年春节就带上父母、孩子前往广州、深圳,体验了一次全家旅游过年。

  简锐说,“南下避寒”适合老年人,春节前往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错峰”出游,不仅免去了抢票的烦恼,更让一家人获得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简锐在受访时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按照传统观念,春节就应该回家,与家人相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传统意义上回家过年的观念也在更新。他认为,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旅游过新年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另外,便捷的交通、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也给人们出游提供了便利。

  事实上,“反向春运”正悄然兴起。上述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为“黑马”。从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赴北上广等主要春运出发地方向的交通价格平稳,机票、火车票、高铁票供应充足,且价格相比平日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不少游客选择春节期间赴这些城市出游,节约成本,同时“错峰”以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

  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背景下,春节假期也有更多人选择长线出境游。

  报告数据显示,出游时间在6—7天的占比最高,达48.2%。其中,东南亚国家、海岛目的地依然对中国游客最具吸引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