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夏天,两民工下馆子吃饭时,见餐馆内只有老板娘和一名女工在店,就起了歹意,趁结账之机持刀抢劫,并将意图反抗的老板娘和女工残忍杀害。杀人抢劫后,两民工一直潜逃了10年,在今年春节前落网。

  近日,和平警方经过10昼夜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一起发案于十年之前的“2008.7.29”抢劫杀人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付某某(男,30岁,吉林省松原市人)、王某(男,33岁,黑龙江省肇东市人)被警方抓获。

  真巧:大连警方破案时,意外发现十年前抢劫杀人案线索

  2008年7月29日,在沈阳站附近一家饭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实施抢劫过程中将饭店老板娘及一名厨师刺伤后逃走,两名被害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案件发生后,尽管专案组对案发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验,并将被害人的所有关系人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但并未获得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2018年2月2日,和平分局接到市局刑侦禁毒局转递的重要线索:2017年8月,大连警方在查处一起案件过程中,发现违法人员付某某有沈阳市和平区“2008.7.29”抢劫杀人案的重大作案嫌疑。

  真快:立即实施抓捕其中一人在旅顺落网

  接到案件线索后,和平分局立即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在确定犯罪嫌疑人付某某正在大连市旅顺口地区活动的线索后,分局立即调集精干警力赶赴该地展开抓捕。

  2月3日18时许,民警在旅顺口区某居民楼楼下将付某某抓获并连夜押解回沈。

  经审讯,付某某交代,2008年7月29日,其与工友王某在沈阳站附近某饭店吃饭过程中,见店内仅有老板娘及一名女厨师,顿时心生歹意,借结账之机,持刀威逼老板娘及厨师实施抢劫,见二人呼叫反抗,遂用尖刀将两名被害人刺倒。

  真赞:驱车千余公里潜逃10年的嫌疑人全部归案

  据付某某的交待,与其共同实施抢劫杀人犯罪的同伙是案发前在大连旅顺口区打工时认识的,只知道王某是黑龙江人,其他情况均不了解,并多年没有联系。

  专案组根据犯罪嫌疑人付某某供述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有限身份信息进行大量筛查走访,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真实身份信息及藏匿地点。

  2月11日早8时,专案组驱车一千余公里,于当日21时抵达齐齐哈尔市。通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经营一家小旅店的老板王某的体貌特征与警方掌握的犯罪嫌疑人非常吻合。2月12日10时许,民警在该旅店内将王某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某、王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