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时节的早晨,能在温暖的被窝儿睡到自然醒,恐怕是大多数人最奢侈的梦想了。但有这样一群“另类”,偏要在寒冷的早晨从被窝里爬起来,然后在天寒地冻的时节穿着泳衣一头扎进冰窟窿里。他们,就是冬泳爱好者。近几年,这个项目越来越受欢迎。一直在北陵公园冬泳基地活动的卢秀芹和董万成,是沈阳众多冬泳爱好者中的一对夫妻档,而说起渊源,还牵出了董大爷为了帮老伴儿对抗病魔,一同冬泳的感人故事。

  零下20多摄氏度咬牙第一次下水游了三年基本没感冒过

  卢秀芹和老伴儿董万成,今年都已经63岁,相比于其他较早时间开始接触冬泳的人,卢阿姨在60岁那年,才开始踏进冰池。“60岁那年,我被查出了癌症,手术之后,我的免疫力肯定是大不如以前了,而且一个季度就要打一针提高免疫力的药。我女儿有一次上网查资料,说冬泳能提高免疫力,她就和我说,‘妈妈,要不你去学冬泳吧!’”卢秀芹也咨询了一些朋友,发现一位病友的病情比她还严重,“她做了三次大手术,开始冬泳之后,身体恢复得特别好,这让我坚定了冬泳的决心。”

  不过,对于毫无冬泳经验的人来说,别说是在寒冬时节只穿一件泳衣跳入冰水中,就是在岸边看别人游都会被冻得手脚发麻。卢阿姨说,自己的第一次下水,是咬着牙完成的。“2015年冬天,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温度得有零下20多摄氏度,也做过思想斗争,但为了提高免疫力,咬牙就进水了。当时的想法就是爱咋咋地了,行就行,不行就拉倒。”结果,卢阿姨一游就是三年,而且天天下水,从不间断。

  对于冬泳三年来的体会,卢阿姨说:“怎么说呢?不游泳的人可能觉得你是不是有毛病?大冬天往冰里钻,出水之后冻得还打颤。但‘难受一小会儿,舒服一整天’,游了之后,身体轻松了很多,连走路也有劲儿了。游了三年,基本没感冒过,原来打针是一个季度一回,现在是一年一回,免疫力自动就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