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健身中心咋还不让我们进去健身了?难道就因为我们超过70岁?这不是歧视老年人吗?”7位古稀老人碰上了一桩闹心事:他们已持续在大东劳模健身中心打了多年乒乓球,如今,健身中心搞“一刀切”:规定禁止70岁以上老人进馆打球。2月6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调查采访中获悉,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目前这起消费纠纷已得到合理化解。

  投诉:为啥不给70岁老人续卡?

  “我们想不通,现在都在讲破解‘老龄化’问题,这里咋还立了新规,超过70岁就不让再进馆打球?”面对本报记者,市民白大爷、孙女士等7位七旬老人抱怨不已,他们认为健身馆在歧视老年人。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事件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今年元旦刚过,上述老人像往年同期一样,拿着会员卡去大东劳模健身中心准备交钱(一年700元)续卡。没料到,工作人员竟拒绝收费。追问原因,对方回答称健身馆有了新规:由于不久前曾发生70岁以上老人在馆内健身引发的意外事件,因此,今后禁止给70岁以上老人办卡、续卡。

  闻讯老人们生气了:“我们都在这里打了10多年乒乓球了,几乎天天来打,个个身体都棒棒的,别说发生意外,就是像感冒这样的小病都很少得,你们怕啥呀?”

  质疑:劳模健身中心没有公益属性?

  几位老人聚在一起商量:“他们不就是怕咱岁数大了,万一发生意外,不好赔偿吗?咱大家干脆写一个‘免责声明’,我们自身安全由自己负责。出了事与健身中心无关。”随后,老年人代表向健身中心工作人员提出这样的请求。

  “这样的条款是无效条款,法律根本不会支持。”健身中心方面向老人们解释说,老人出具后果自负的保证,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警察不会因为有这个免责声明就放弃执法,法院也不可能支持该项声明。

  听罢解释,老人们着急了:“可是,国家也有‘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条文中并没有剥夺老年人锻炼的权利。健身中心单方面的做法,显然不公平,属于霸王条款。再说,你们不是‘劳模健身中心’吗,难道一点不讲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