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邸雪莹)2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相关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将改造提质120个老旧小区。与以往老旧小区改造不同的是,今年改造提质是包括基础设施、小区环境、公共配套、社区风貌等在内的全方位的改造。

  房屋本体改造:除维修屋面防水,粉饰楼道,维修楼道照明、单元门窗(防盗门)和对讲配套系统等内容外,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将实施暖房工程,并根据居民意愿同步加装电梯。

  配套设施改造:除老旧小区内道路翻新,铺设边石、方砖,维修路灯,更换给排水、供电、供气和供热等管线共用部位,增设盲道和无障碍通道等内容外,还将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同步建设停车场。

  环境整治改造:除拆除私搭乱建,恢复违法占地,实施小区美化亮化,安装挡车器,新建门卫室之外,还将安装监控系统,并接入公安系统。在实施服务配套设施改造时,除安装健身器材、晾衣架、休闲坐椅外,还将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增加慢行系统、增设适老设施、实施海绵改造工程、设置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站等,并将逐步完善社区文化、特色文化建设。

  今年3月底前为征求意见阶段,各街道社区开展宣传动员,征求居民改造意愿、改造内容和后续管理意见,确定改造点位、改造项目和改造要求。4月底前为前期准备阶段,将完成项目立项、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招标等前期准备刚工作;逐个小区形成设计和施工图纸。4月至8月底为组织实施阶段,9月底前为工程验收阶段。

  改造提质后,老旧小区将达到“路平整、水要畅通、灯明亮、绿美观、线规整、车有序、房保暖、设施齐全、电梯安全、违章建筑拆除、市容整洁清爽”的宜居家园。

  改造亮点

  根据居民意愿加装电梯

  建设停车场

  安装监控系统并接入公安系统

  增加慢行系统

  增设适老设施

  实施海绵改造工程

  设置自行车充电桩

  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站

  数说民生

  三年改造提质小区314个

  目前沈阳共有796个未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2000年6月前交付使用),需市级统筹改造的有314个,按照《沈阳市居民小区改造提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2019年分别改造提质120个,2020年改造提质74个。

  在今年改造提质的120个老旧小区中,和平区52个、沈河区16个、铁西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7个、皇姑区19个、大东区10个、浑南区2个、于洪区2个、沈北新区5个、苏家屯区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