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更应回报家乡”

  “我1990年毕业就到了深圳创业,在深圳27年,在东北23年。这里冬天的温度低于10℃以下的天数不多,我还感慨今年深圳咋这么冷,原来我们的母校、我们的老家来人了,原来气温的降低,是让两座城市更加默契。”沈阳药科大学校友、深圳恒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霍炬的开场白让座谈会的现场气氛更加活跃。他说,沈阳药科大学全国32个校友会统一联动,大家都在为这样一个好的活动出谋划策。

  “‘三引三回’说透了就是打感情牌。在深圳的人常常因为忙碌很麻木,很难动情,而‘三引三回’却触动内心。老龙口、老雪花、老边饺子,每次家里亲戚和北方的朋友来深圳,我给他们点这‘三老’,再配上地道东北话,特别过瘾。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说‘好男儿更应回报家乡’。”说到怎么“引”才能没有障碍,霍炬说,校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也都在谈论,他们认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政府职能真正转变成为服务型政府,如何处理好人情关系、契约精神这几点很重要。只有这样,沈阳这项活动才能引来更多的人才。

  “东北大学深圳校友会有校友8000多人,核心成员都是研究生、博士,在学校待的时间比较久,对沈阳、对学校的感情更加深厚。”东北大学校友、深圳天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俊称,沈阳在人才和资源方面是有优势的,是一个回归高地。“早在‘三引三回’启动前,我们就和母校有了很多合作,我自己就和东大有一个联合实验室,今后这种合作还会更多。”

  “把最好的项目和技术拿回家乡”

  “沈阳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自从20年前离开沈阳,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沈阳的发展变化,因为那里是我的根啊。”沈阳老乡、广州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许景涛称,前几年东北地区因为众多因素,经济发展与经济发达城市有了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号角,在外地的沈阳人看到了希望。此次“三引三回”活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样样到位,机遇难得,为校友、老乡、战友搭建了一个创业干事的平台。

  “我们没有理由再犹豫不前了,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项目和技术拿回家乡。”许景涛说,沈阳“三引三回”这个平台做得特别好,让像他这样有沈阳情结的企业家产生了回家乡创业投资的想法。“我预计会在沈阳投资4-5亿元。目前已有三个环保项目在沈阳的苏家屯区、沈北新区等区域落地,有的项目在春节后就将投入建设。”在许景涛的心里,他对沈阳有一份浓得化不开的感情,即使在外地,看到沈阳人、听到沈阳的口音都倍感亲切,感觉都是自己的亲人。“我当不忘初心,回报家乡。”

  “始终把回家乡作贡献作为首要任务”

  “我是沈阳工业大学外语系98级学生,2002年毕业后就离开了沈阳。离开沈阳这么多年反而让我对沈阳更加关注,对沈阳工业大学更加思念,无论在哪个城市,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积极热情地投身在各地校友会的工作当中,用这种方式表达我对沈阳、对沈阳工业大学满满的情。”沈阳工业大学校友、粤港澳大湾区校友筹备会秘书长张丽俊称,自从沈阳市开展“三引三回”活动,当地的校友会进一步加强了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将广州、深圳、珠海、澳门、香港的校友会资源整合在一起,组建了粤港澳大湾区校友筹备会,积极配合“三引三回”的宣传活动,挖掘校友的资源,建立并不断完善校友数据库,为引领校友回沈阳项目对接做好前期信息准备工作。她希望沈阳市在企业服务、政策优惠、产业规划方向等方面为企业成长助力。

  “辽宁商会始终把回家乡作贡献作为首要任务。”沈阳战友、深圳市辽宁商会党总支书记罗光辉介绍说,辽宁商会汇聚了辽宁籍在深圳的企业家,有会员单位300多家,有的企业家在沈阳投资了10个亿,为家乡发展作出了贡献。“年前商会有很多活动,借此机会我们将大力宣传‘三引三回’,配合沈阳政府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