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周,沈阳多家家政公司招商专员的微信朋友圈里不断传播招聘家政人员的奖励信息。

  又到年关,记者了解到,沈阳家政人员(住家保姆、白班保姆、小时工、月嫂、育儿嫂、护工)的紧缺程度是平时的两倍,其中最紧缺的是住家保姆,很多住家保姆要回老家过年,一般要到正月初六以后才能返回,还有的甚至要到正月十五后。

  住家保姆忙了一年要回去陪家人

  据介绍,保姆通常分为住家和非住家两种。住家保姆是家政公司以“派出制”的管理模式为家庭提供家政服务的人员,与雇主同吃同住在一个家庭里,为这个家庭做饭、洗衣以及其他家务活等。住家保姆群体主要是四五十岁年龄段的女性。而每到春节前后一个月,沈阳很多家政公司都会出现住家保姆紧缺的情况。

  昨天,记者通过家政公司采访到一位40多岁的住家保姆王女士。“我们工作了一年,很辛苦。其实,我们不怕辛苦,但是过年了,孩子都回来了,我们愿意和家人在一起,宁愿给自己放一个月假。我们过年一般休息三天。但是有的时候,雇主家春节正缺人手,不愿意给我们假。为了避免冲突和麻烦,我们才宁愿这个月不工作了,不赚这四五千元的工资。”王女士说。

  家政公司出台多样奖励政策招人

  沈阳某家政公司招商专员汪女士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招聘家政人员,负责雇主与家政人员之间的协调沟通工作。汪女士说:“确实,每年春节前后,家政服务人员都会出现紧缺的情况。这个也很正常,工作一年了,她们都愿意回家过年。这个阶段最紧缺的是住家保姆,月嫂一般也很紧张,需要提前三个月预约。如果雇主想在1月或2月临时找月嫂,至少在原工资上加价10%,而且春节要三倍工资。”

  “推荐一个住家保姆能坚持工作满7天奖励150元,1、2月份上户满1个月奖励300元。2月22-25日签约上户的住家保姆报销往返路费,过年放假三天。”汪女士表示,“除此之外,我们也会为转介绍的保姆(指保姆推荐保姆)提供一些奖品,如烤箱、面包机,酸奶机等。目的是大力支持保姆转介绍,都是为了吸纳家政人员在这个阶段出来工作。”

  记者调查奖励政策效果并不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沈阳多家家政公司虽然都推出多样奖励政策招人,但是效果不明显。

  “能起到三分之一的效果吧!”沈阳三家家政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年关缺人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多年,一直不好解决。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雇主在春节之前要预先考虑到人员紧张的现实情况,要早做准备。另外,相对而言,小时工、白班保姆(她们的工作时间灵活),在春节期间好招一些,雇主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