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尚志文)17个月的孩子不慎摔倒,一根长22厘米的铁筷子深深插入孩子上颚,抵达颅脑,筷子前端紧邻着颅内血管,距离脑干只有不到2毫米。就是这2毫米,救了孩子的命!1月9日,记者了解到,经过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多科室的联合抢救,受伤的妞妞终于转危为安。医生提醒,意外伤害占儿童死因第四位,3岁以下孩子控制力差,家长需要加强看护。

  铁筷子距离脑干不足2毫米

  去年12月27日,17个月的妞妞(化名)独自趴在地板上玩耍。玩着玩着,她找到了一根铁筷子含在嘴里,踉踉跄跄地向前走。突然,她摔了一跤,嘴里的铁筷子一下子插进了上颚。听到哭声的妞妞父母赶紧开车带着孩子奔赴盛京医院。

  医院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孩子开辟了绿色通道。CT显示,筷子经过硬腭、鼻腔进入颅底2厘米,情况复杂。不到10分钟,神经外科、鼻科、小儿重症监护病房和麻醉科的专家就来到口腔颌面外科进行会诊。会诊中,专家们发现这根铁筷子离颅内大血管非常近,末端距离脑干不到2毫米,手术中,哪怕手一抖,都可能让孩子因颅内大出血或者伤及脑干而失去生命。麻醉科副主任吴秀英表示,先进行气管内插管,再拔出异物。

  边放动画边手术

  考虑因为筷子的位置,麻醉面罩不能严密地扣住妞妞的口腔,手术中的麻醉师、护士及医生不顾吸入的麻醉药,一边给妞妞看手机里的动画片,稳定孩子的情绪,一边紧紧扶住孩子的头以免异物受到外力而移位,导致脑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很快,在麻醉团队的配合下,吴秀英顺利地插入气管内导管,完成了关键的一步。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副主任王智明双手把持住筷子,本想慢慢地拔除,但由于异物穿过硬腭及颅底的骨组织内,没有丝毫松动。于是,他用右手牢牢固定住筷子,左手缓慢而小幅度地转动筷子后,再双手慢慢拔出。“大脑就像豆腐一样,一搅动,里面就乱了,因此拔取幅度非常小。也幸亏筷子是金属的,没有木筷子可能产生的残渣。”王智明介绍。所幸,拔出的筷子顶端完整,插入上颚长度竟长达10厘米。

  随后,医生在孩子的双侧鼻腔内各塞入了一条止血海绵,待观察10分钟,没有新鲜的动脉血渗出,填塞止血成功。不久,妞妞被转至第一小儿重症监护病房。在经历了高烧、肺炎等并发症的难关后,妞妞终于转危为安。

  意外伤害占儿童死因第四位

  “意外伤害在儿童死亡原因中占第四位,尤其对3岁以内,控制力差的孩子,家长必须加强监护。”专家表示,家长一定要给年幼的孩子立好规矩,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能嘴里含着东西奔跑玩闹,更不能拿着筷子、叉子、汤勺等跑来跑去,以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棍子、筷子等插入面部的情况,千万不要贸然拔除,应尽快赶到医院处理,万一伤及大血管,强行拔出可能会造成脑出血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