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警方:骗子非法获得用户信息后,冒充外卖商家打电话,以菜品卖完需要更换等借口骗取受害人的付款码

  最近咱沈阳的天儿忒冷了,冷风呼啸的时候能窝在屋里吃着外卖,大概是最幸福的事儿了吧。可市民柴先生的幸福却因遇到了外卖“李鬼”而大打折扣,明明只点了30元的外卖,他却损失了近2000元。

  “外卖店家”打电话:菜品卖完了

  前几天,柴先生通过某外卖平台点了一份价值31.8元的黑椒猪排。下单后大约过了10分钟,一个自称是“店家”打来的电话让他有些失望。“那个自称店家的人问我是不是点了黑椒猪排,看他对我的姓名地址和点餐信息了如指掌,我就没怀疑。”柴先生说,“接着他就说黑椒猪排卖完了,得换一样,换的菜品价格稍高些,象征性地补2元钱的差价就行了。”

  听到“店家”如此豪爽,饥肠辘辘的柴先生就一口答应了。对方告知柴先生,既然原订单已付款,补差价就不用通过外卖平台支付了,只要把付款软件的付款码数字告知店家即可,很方便的。

  两次告知付款码:被盗刷近2000元

  柴先生没怀疑,就将自己的付款码告诉了对方。不一会儿,对方又说付款码每一分钟都会更新一次,刚刚没记清楚,让柴先生再报一次。

  柴先生就按照对方的要求重新报了一次更新后的付款码数字,与此同时,他的手机收到了两条付款通知:一笔985元,一笔991元。“我看到短信,就傻眼了,怎么会扣了这么多钱?”柴先生说,“我当即就质问对方到底怎么回事儿,对方说是系统出了问题,马上会把多刷的钱退回来,便挂断了电话。”柴先生等了一会儿,多刷的钱并没有退回到卡中,可当他再给对方回拨电话时,再也无法接通了。

  更令柴先生崩溃的是,之前点的外卖送到了,正是他点的那份热气腾腾的黑椒猪排,外卖小哥证实,店家并没有给柴先生打过电话换餐、补差价。

  警方揭秘:骗子非法获知外卖信息

  铁西警方揭秘了骗子的诈骗套路:原来骗子通过黑客、非法中介或其他非法渠道获得用户的真实外卖信息后,冒充外卖商家给受害人打电话,以菜品卖完需要更换等借口,要求受害人提供付款码或骗取受害人付款码数字。

  为什么骗子不一次性转走柴先生卡中的钱?警方表示,付款码交易时,1000元以下才可以免密支付,所以骗子每次都转走900多元。

  几次转款成功后,若被骗人有所察觉,骗子就会借口系统出错等原因,声称给受害人进行退款,随后火速将被骗人拉黑或拒接电话逃之夭夭。

  提醒市民:付款码页面切勿轻易示人

  铁西警方提醒市民,在使用外卖平台点餐时,尽量勾选匿名购买或隐私保护的选项,尽量让自己的真实电话号码以虚拟号码的形式显示出来;接到可疑电话时不要掉以轻心,涉及钱财的问题,应先与商家核对,或通过拨打官网客服电话的方式进行核实;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付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开启免密支付,不要将付款码页面拍照发给陌生人,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付款码页面的数字;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联系支付的官方平台紧急冻结账户,并对订单进行投诉,尽快报警。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心萌

  相关案例

  去年4月,烟台一男子因经营不善导致负债累累,便伪装成外卖小哥骗取客户支付宝里的钱,谎称从商家取到餐后发现多送了一个鸡蛋,如果客户不把鸡蛋钱补上,他就会被扣工资,就这样骗取了客户的支付宝付款码数字,转走了900余元。

  去年9月,东莞市一男子身着从网上购买的外卖平台送餐员的服装,拿着一张外卖点餐单走进网吧,像模像样地询问正在上网的人是否需要订外卖,称可通过扫描单子上的二维码付款,外卖订单就能上传至商家并送货上门。而事实上,外卖平台并没有开通线下服务,客户的付款都进了男子的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