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微信就能举报安全隐患,而且一经核实后可通过微信获取奖励。1月3日,市安监局就新修订的《沈阳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进行了专题发布。该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不仅拓宽了举报渠道,而且最高奖励金额也由1万元提高至3万元。现场,沈阳安全形象大使“安全侠”正式亮相,并介绍了微信举报流程。

  举报安全隐患最高可获3万元奖励

  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分为轻微事故隐患、一般事故隐患、较大事故隐患、重大事故隐患、特别重大事故隐患五类。奖励等级也因举报内容或线索的详尽程度、挽回经济损失数量、事故隐患的紧迫程度、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涉案金额和可能导致后果的严重性及社会影响、可能直接造成经济损失、人员伤亡或社会影响的严重程度等有所不同,最高金额可达3万元。具体标准为:轻微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标准为500元(含)以下;一般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标准为500元至3000元;较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标准为3000元至10000元;重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标准为10000元至20000元。特别重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标准为20000元至30000元。

  微信平台可完成举报及奖励支付

  市安监局除设立12350、电子邮件、书信等传统举报受理方式外,根据微信发布便捷、支付便捷、实时性强、普及率高的特点,拓宽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专门开通了微信举报平台,市民只要搜索关注“沈阳市安全生产投诉举报(sysaqsctsjb)”微信公众号,查找“我要举报”隐患举报功能键,随手上传有关照片、视频、音频等证据材料,一经查实便可获奖。微信的奖励标准为500元(含)以下,同一微信用户每月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500元,每年累计不超过3000元。举报奖励将通过微信支付的形式于5个工作日内发放,举报人逾期不领取或被微信退回视为放弃。

  1。哪些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可举报?

  答:发生死亡、重伤或中毒等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单位或有关人员破坏或伪造事故现场、隐瞒不报或未及时、如实报告的;无证、证照不全或者证照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未依法取得批准或者验收合格,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营业场所、仓库与从业人员宿舍或民宅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危及从业人员、居民安全的;还有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出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等均可举报。

  2。市民举报核实后多久能领取奖励?如何领取?

  答:只要举报属实,无论奖励高低、奖金多少,举报人将在5个工作日内得到奖金。举报人领取奖金可采取现场、微信等多种方式。奖励金额超过500元的,需要本人到市安监局来领取,领取时需签字并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或照片存档。代领人代领的需代领人签字并提供代领人及举报人身份证复印件或照片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