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将至,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通常就是小偷的“狂欢圣地”!你是否也有在公共场所被偷手机或钱包的惨痛经历?与其被偷后追悔莫及,不如从现在就开始多留个心眼儿!12月9日,沈阳公安微博总结了年底八大最容易被盗场所,特制一份防偷指南。

  窃贼说:这些时间点,我最爱出去活动活动

  民警说:不去拥挤地点,不凑热闹,出门财不外露

  案例:今年1月,旅客陈先生在检票时,钱包被偷,内有人民币700元、银行卡5张和身份证。检票口监控显示,检票时人多拥挤,一名男子趁乱紧紧贴着陈先生,趁其不备将钱包偷走。锁定犯罪嫌疑人后,警方在其再次作案时将其抓获。

  -扒窃一般发生在白天。主要因为白天人们外出机会相对更多,人员聚集场所也更多,为扒窃分子提供了下手机会。

  -扒窃犯罪在节假日高发。双休日、节假日正是人们消费的高峰期,扒窃分子喜欢利用人们忙于购物、旅游和探亲访友,随身携带钱款较多的机会作案。元旦至春节期间,人们为筹办年货而大量购物,也是扒窃多发期。

  窃贼说:这些地点,我经常去逛逛

  民警说:眼观六路,留意左右,贵重物品眼前放

  案例:今年7月以来,铁西区连续发生多起市民在火锅店内用餐时丢失手机的扒窃案件,监控录像显示,窃贼分工明确,一人负责故意制造声响引人注意,另一人趁市民不备偷走手机,随后销赃、翻新、二次销售。沈阳警方已将7人扒窃团伙成功抓获。

  -公交车上被盗指数:★★★★★

  乘坐公交车时,切忌拥挤在车门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尽量在视线范围内,防扒手利用背包、雨伞等物品作掩护割兜扒窃。当“上车的乘客请向后门动一动,注意保管随身物品”这种提示连续播放三遍以上,很可能是司机给出的防扒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