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被盗指数:★★★★★

  留心身边形迹可疑的人。随时留心自己的包和口袋,不要带太多现金,现金和证件最好分离。不要在买菜时煲电话粥,以免分心,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各类车站被盗指数:★★★★

  在车站过安检时,要紧盯自己的随身行李和物品,谨防小偷迅速从安检口将你的行李顺走。候车时,最好将随身物品放在身前视线范围内。上车后,斜挎包背在身前,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放到扒手不易摸到的地方。

  -商场超市被盗指数:★★★★

  进入人员拥挤的商场、超市,不要携带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商场试衣间和换鞋处是盗窃多发地,尽量做到包不离手。付款时自觉排队,不给扒手趁乱扒窃的机会。

  -饭店被盗指数:★★★★

  吃饭喝酒时,应将衣服加上衣罩,但手机和钱包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付款时要注意身边有无可疑人员,付款后将钱包妥善放好。

  -医院被盗指数:★★★

  在医院就医或看望病人、排队挂号、缴费时多注意钱物。在候诊室、输液室等人多的地方,不可为了占位置而让钱包脱离自己的视线范围。

  -酒店被盗指数:★★

  登记住宿时,背包要放在胸前,行李箱要放在身边。房卡应随身携带,一旦发现房卡丢失,应立即联系前台更换。外出不要将现金和贵重物品留在房间。

  -家中被盗指数:★

  要养成反锁入户门的习惯。厨房排风扇口和卫生间的通气窗容易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条件,要加固防撬设施。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外出时应该拜托邻里及时帮助清理门口的传单广告。

  窃贼说:这些人,我最爱对他们“下手”

  民警说:老弱妇孺易遭窃,要提高警惕

  案例:今年3月,一辆112路公交车在珠林桥进站停靠,一名男子上车后挤得很卖力气,他利用身体掩护,从一名女性乘客外衣下兜内偷走一部手机,转身准备下车逃跑。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直到这时,被盗手机的女子还不知道手机被盗。

  -女性、老年人。女性经常购物,一般身上携带有较多现金。在购物中又专注于挑选商品、讨价还价,警惕性低,加之被发觉后由于大多女性胆小、反抗力差,极受窃贼“青睐”;老年人年纪大,手脚不灵便,反应较迟钝,也极易成为小偷作案对象。

  -有的扒窃分子专门选择携带行李较多的单身乘客行窃,因为他们往往对财物照看不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