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下午2时,南航CZ8722航班顺利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已在此等候多时的南航工作人员和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迎接”。从这架飞机上“走”下来的不是普通的旅客,而是41匹来自欧洲的骏马。

  这41匹欧洲骏马可不是一般的马匹,它们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指定口岸进境,全部为欧洲著名的赛马或者种马,包括塞拉·法兰西马、贝尔修伦马、纯血马和阿尔登马。其中12匹贝尔修伦马为全国首次进口,而这也是辽宁省内进境的最大批次种马。

  作为这次马匹包机的承运方,南航的工作人员着实花费了一番功夫,为这41位客人“量身定制”了专属“座椅”——马厩。南航北方分公司货运部国际销售室销售经理李芃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人员提前联系了巴黎当地定制马厩的厂家,请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并根据波音777F货机机舱具体情况和卸载起降机的规格,设计了马厩的材质、规格、尺寸,以及放水、草料的位置和排便的位置,一个马厩可供3匹小型马,或者1至2匹大型马同时休息。”

  除了“客人”乘机的舒适度,沈阳冬季的寒冷也是南航工作人员考虑的重点。“虽然巴黎也是冬季,但与沈阳的温差较大,为了避免马匹在温度更低的机坪上挨冻,我们多次研讨货机抵达沈阳后的快速卸机方案,最终确定了将体积较大的波音777F货机停在19-20号两个停机位,既能保证足够的卸载空间,又距离交付场地最近,并准备了两套起降机和5吨位叉车,一套主操作,一套备用,增加双倍搬运人员,以最快的时间将马匹交付货主。”此外,与马匹同行的还有随机的训马师和兽医,他们随时关注这41匹骏马在飞行中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引进这41匹欧洲骏马,是康平县政府的重点招商项目,将为当地特色旅游业、高端马匹饲养繁育产业和马术竞技产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