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摇一摇,摇来了一个“能人”,文质彬彬谈吐不凡,还能凭借广泛的人脉帮找工作,真有这么“幸运”吗?别傻了!李先生就被“能人”骗了,不仅工作没着落,9万元“介绍费”也打了水漂,最终“能人”竟失联了!

  12月6日,辽宁警方经过1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通过微信摇一摇进行的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涉案价值15万余元。

  “幸运”:微信摇来“能人” 人脉广还能帮找工作

  今年10月份,李先生没什么正经工作,心急如焚,曾在网络贴吧等平台发布想找工作的帖子,可却一直没得到雇主的“青睐”。

  大约过了两三天,李先生正在玩微信摇一摇,突然显示出了一条通过“摇一摇”搜索方式添加新好友的申请,自称能帮李先生找工作。李先生同意了申请,二人互加为好友。

  “一开始我也半信半疑,先看了看对方的头像,他长得一副忠厚老实的样子。”于是,两人聊了起来。这名男子谈吐不俗,说话彬彬有礼,说自己是某单位的工作人员,交际很广泛,不经意间向李先生透露自己与某个位高权重的领导有着亲密的朋友关系,甚至还把他与这位领导聊天的记录截图传给了李先生来作证。“当时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能‘摇’来这么一个‘能人’,真要是遇到啥事儿,肯定能帮上忙。”

  “上套”:承诺帮找工作 骗走9万元“介绍费”

  一来二去,李先生对这名男子放松了警惕,还聊了很多自己遇到的困难。“我想他人脉这么广,应该能帮我介绍一份工作。”李先生说,“哪承想他一口就答应了,用他的话说,自己人脉那么广,安排一份工作就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只不过需要花点钱。”

  李先生心想,只要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花点钱也不怕。这名男子在微信上向李先生索要“介绍费”,说主要用来打点关系,先后多次,共向李先生索要了9万余元。

  按照陌生男子的指示,李先生就在家里“等他的消息”,可过了半个多月,男子都没再主动联系过他。李先生尝试联系男子几次,每次都是以打点关系需要时间为由,对工作是否落实的情况一拖再拖不予答复。

  直到11月初,李先生再次联系男子时,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入了黑名单,再也联系不上了。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9万元很可能打了水漂,于是报了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