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数千条聊天记录中查线索 通过网站实名注册破案

  辽宁警方在侦查时发现,近期辽宁境内发生过多起同类型的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作案。于是,办案民警根据多名受害人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分析研判,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人,但该人十分狡猾,与不同受害人聊天时都用不同的身份,从未提供过真实姓名和真实的电话号码。

  为了尽快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办案民警在数千条聊天记录中逐一甄别,千方百计查找蛛丝马迹。终于,民警在数千条信息记录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曾以实名制在某网站进行注册上网。循此线索,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王某,并于11月20日将其在瓦房店市某小区内抓获。

  自述:实为无业游民 觉得通过微信诈骗没成本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承认了犯罪事实,涉案价值15万余元。

  王某今年27岁,没有固定工作,整天游手好闲,也没有一技之长,没钱了就找一份临时的工作对付,可没有一份工作能干长久的,要么嫌脏要么嫌累,要么就是心情不好了就撂挑子走人。有一次玩微信摇一摇时,王某动起了歪念头,开始通过微信摇一摇摇来陌生好友进行诈骗。

  “用微信诈骗,没成本,来钱快,还轻松刺激。”王某新买了一张手机卡注册微信,为了不引起对方怀疑,他特意上网从成千上万张人像照片中挑了一张看起来最敦厚老实的,当做头像。此后,王某就手机24小时不离身,一旦发现摇来的好友有什么“需求”,他就化身各种角色,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骗取对方钱财,少则1000元,多则数万元,从未失手,短短几个月,就骗来了15万余元。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提醒:微信最好设置隐私保护 “好友”提钱需谨慎

  微信“摇一摇”被一些心术不正的人盯上,利用受害人寂寞想要交友或有其他需求的心理,对受害人进行诈骗甚至抢劫。因此,警方提醒市民,在使用微信等聊天工具时,为防止陌生人的骚扰,最好进行必要的隐私设置,不要暴露太多自己的私人信息、家庭信息等,最好关闭手机的定位功能。

  此外,遇到陌生人搭讪,尽量不要理会,时刻保持警惕,如果对方提出借钱、转账、支付各种费用等涉及钱财的问题时,要提高防范,即便是自己朋友,也要打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给陌生人甚至自己的“好友”转账汇款。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