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小花伞,伴随节奏明快的乐曲在软钢丝上健步行走,钢丝荡来荡去,身体也随之律动,两把小花伞也跟着在半空中起舞……这可不是杂技团里的专业表演,而是一位69岁老人苦练七年的绝技。11月14日上午,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来到铁西区建设公园,走近了这位一不小心成为网红的“钢丝大爷”。

  退休后干点啥他捡起“老本行”

  69岁的刘国元是沈阳化工的退休职工,练习走软钢丝已经有七个年头了。对于缘何与这细细的钢丝结缘,刘大爷告诉记者,在练习走软钢丝之前,他是又抽烟又喝酒,花钱不说,还伤害身体。2010年开春儿,看到身边的同龄人都锻炼身体,要么打太极要么跳广场舞,他就合计也练点儿啥。正好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有人走钢丝,突然就来了灵感,为啥不把软钢丝捡起来接着练呢?就这么的,从2010年开始,他就开始练起走钢丝。

  刘国元告诉记者,小时候曾在熊岳老家跟杂技团师傅练过半年走软钢丝,但在荒废了50多年之后,再捡起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首先是要练习能在直径6毫米的软钢丝上站住,刚开始我用两根木棍作为辅助,但即便这样由于掌握不了平衡,一只脚刚踏上钢丝,钢丝就不停地晃动,另一只脚根本没法踩上去。就这样,折腾了两个小时才站到了钢丝上去。”刘国元表示,为了保持平衡,双脚必须斜着站在钢丝上,并用脚心抠住钢丝,稍微松懈,就会从钢丝上掉下来。而经过一个多月的苦练,他终于能双脚站到钢丝上了。能站稳之后,他就开始练习在钢丝上行走,由于软钢丝不停地摆动,每挪一步都要让身体立即找到平衡点,为了让脚作为更好的支点,只能用力蹬住钢丝,防止钢丝来回荡。

  “这个摩擦力老大了,鞋底被钢丝磨破是常事儿,平均一个月就得穿坏一双鞋,现在卖鞋的都认识我了,一买就是10多双,钢丝也练坏10多根了。”刘国元说。

  坚持每天练仨小时一不小心成网红

  刘国元的训练场地就在紧邻建设大路的建设公园内,除了下雨、下雪之外,每天至少练习三个小时,周末能多练一会儿。

  记者注意到,刘大爷把软钢丝固定在跨度30米左右的两棵树上,钢丝两头分别用厚厚的胶皮固定。

  “咱锻炼自己身体,也不能让树的身体受伤啊!“刘国元告诉记者,之所以用胶皮固定,是为了不损伤树木。换好胶鞋,开启音乐,撑起花伞,踏上钢丝,一步一步向前行走,随着钢丝的摇晃,身体也随之律动,两把小花伞也跟着在半空中起舞。

  “播放音乐是为了静心,同时也是为了按点儿走。”刘国元说,这几年,他也曾收过两个徒弟,但都没坚持下来,学半道儿就不学了,平时也有一些路人出于好奇想尝试一下,但尝试半天都上不去。

  刘大爷每天操练吸引了不少过路市民的驻足观看,一些人甚至还将视频和照片发到了网络上,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可以说刘大爷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

  大爷还有个小目标练到80岁

  刘国元告诉记者,自打练习走钢丝,他的身体啥毛病都没有,血压也正常,脑瓜儿反应也快。

  刘国元表示,走钢丝特别消耗体力,每次练习间隙都得吃些东西,补充体力,一般都是5个糖三角打底儿,此外,还会再吃些零食和水果。如今,刘国元已成为建设公园里的“名人”。刘大爷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练下去,短期目标是练到8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