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车队感谢及时拔掉车钥匙的张先生(右)

  在沈大路、巢湖街十字路口,一辆102路公交车发生惊心动魄而又令人感动的一幕:驾驶员突发急病,双臂张开,全身抽搐随即休克。危急时刻,一名男乘客挺身而出,全力采取处置措施:将未熄火的公交车拔掉车钥匙,保住了车上数十名乘客的安全,化解了公交车随时溜车可能导致的危险。11月14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这件事。

  突发:十字路口司机抽搐

  “幸亏这位男乘客,否则公交车停不稳,后果不堪设想!”一提起4天前发生的事儿,102路公交车队李队长仍心有余悸。

  李队长介绍,经过事后调取车上的监控录像显示:11月10日11时28分,29岁的公交司机晓宇(化名)驾车途经沈大路、巢湖街十字路口。突然,戴着口罩的晓宇双手离开方向盘,双臂震颤,全身猛烈抽搐,面部表情极为痛苦,大口地喘着粗气,但无济于事。一瞬间,他双眼上翻,上身向后倾斜,整个人歪躺在座椅上。

  周围乘客被这突发的一幕吓蒙了,发出一片惊叫声,不知如何是好。

  幸好:乘客拔掉车钥匙熄火

  此时,公交车并未熄火,刹车也没来得及搂住,车子随时可能发生溜车。说时迟那时快,监控显示,一名身穿花棉服的男乘客从后车门处跑过来,三下五除二,动作麻利地冲到驾驶员座位跟前,从容不迫地拔掉车钥匙,车子得以彻底停稳、熄火。

  “司机不行了,车上有医生吗?”他大声喊道,乘客们纷纷围了过来。记者在观看车载监控录像时发现,在公交司机倒在驾驶椅上后,乘客们从惊慌失措状态很快恢复安静,大家商量后分头行动:有的在找饮用水,有的在拨打120求助,还有位女乘客下车去附近药房买来救心丸。

  感动:车队致谢热心乘客

  几分钟后,120车抵达现场。在众人协助下,发病司机晓宇被抬上120车,随后被送到距离最近的医院。

  “如果没有众多热心乘客的及时出手相助,公交驾驶员或有生命危险!”昨日,李队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这名突发心脏疾病的驾驶员经过救治已脱离危险,病情平稳。“驾驶员晓宇来车队开车4年多了,一直兢兢业业,安全行驶。”他说。

  事发后,公交车队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参与救援的乘客之一——拔车钥匙的张先生。据了解,张先生是抚顺新宾人,今年30岁,当日乘车出外办事,面对突发情况他果断处置,保证了全车乘客的安全。

  “公交车队还想寻找包括那位下车买药女士在内,事发当日所有参与救援的热心乘客。”李队长说,“我代表车队全体驾驶员向大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