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一个“大体格子”在打羽毛球时永远倒地今年第三起!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剧烈运动

  有句话叫“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但这大冷天锻炼,还真得“悠着点儿”。上周六,也就是11月11日晚,在沈阳就发生一起男子打羽毛球猝死的事件。近年来,运动猝死尤其是像羽毛球这样的剧烈运动发生悲剧越来越多,这引发了很多运动爱好者的热议。

  现场:球友现场进行接力急救

  “有人倒地了。”上周六晚上,在沈阳某大型羽毛球馆,一名体格健硕、身穿黑色运动服的男子在打球时突然倒地,同伴和邻近场地的球友们都停下来,全场的球友都闻声过来,男人躺在绿色的地上,身上也没有伤痕,就像睡着了一样,无论同伴怎么呼喊,黑衣男子都没有动静,大家猜测,他很可能是心脏病发作。

  球馆的工作人员多次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着急救车到来的同时,恰好有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和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的医生在场,众人接力,对黑衣男子进行心肺复苏。随后,急救车又将男子转到医院进行抢救,最终没能传来好消息。不少球友都发朋友圈,表示很惋惜。

  “球友们接力急救,不管认不认识,真是很暖心,可是真是太遗憾,虽然全力营救,但这名男子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一名球友在朋友圈里发出了大哭的表情。

  医生:秋冬交替要避免剧烈运动

  黑衣男子身材很魁梧,一起结伴来的大多数是他同事,不少人都哭了,黑衣男子虽然年近60岁,但身体一向不错,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死亡原因初步怀疑为运动中心源性猝死。医生说,这种运动性猝死大多数都与心脏病相关。心脏的问题很多人在平时不容易感觉出来,安静的时候身体还是可以正常代谢的,没有什么不舒服,一旦运动,尤其是高强度的运动,那就会诱发一些器质性病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运动者都是跟着自身的感觉去运动。一些年轻的运动者,更喜欢超负荷运动,挑战自己的极限,运动完之后一般都是大汗淋漓的。医生表示,秋冬交替,冷热不均,身体流汗较多会透支人的身体,即使心脏没有问题,如果近期过于劳累、休息不足、心里有事的情况下,去从事剧烈运动,也可能突发心脏病。

  沈阳:今年发生三起打羽毛球意外事件

  今年在沈阳,光是打羽毛球这项运动引发的意外已经第三起了。六月,正值春夏交替,在于洪区的一家羽毛球馆,地下一层的羽毛球场地上,着蓝色球衣的男子在打球过程中猝死,家属悲痛不已。十月初,在和平区的一家大型羽毛球场地上,一名47岁的中年男子在晨练时发生意外,坐在场地边的椅子上休息突然倒地,之后便没能起来。

  朋友回忆,打球前他说有点累,但天天习惯了打早场,合计坐场边看看,感觉没事上场刚打没多一会儿,就下到场边休息了,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这三位发生意外的羽毛球运动者都是男性,并且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三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士。外人看上去,都会说上一句,“这大体格子!”为啥拥有这么“好”的身体能意外地倒在运动场上?其实,中年男子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工作上都挺累的。

  运动的初衷是通过打羽毛球运动,让自己更强壮,所以往往没重视自己潜在的亚健康。一般出意外前几天往往会感觉头疼、身体爱累等情况,但因为体格好,根本想不到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发现头部不适就停止运动,到医院检查,也许就会阻止悲剧的发生。

  提醒: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羽毛球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在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尽可能地舍弃一些不必要的“饭局”,把时间用在健身上。你走在公园里,会看到从事各种运动的人们,同时,也有一些人的内心出于对雾霾天空气质量不佳的担忧,把运动的场所选择在了室内,纷纷走进健身房和运动场馆,开始进行室内项目的健身,沈阳的健身房也越来越多,同时,羽毛球、踺球和乒乓球等球类项目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其实,羽毛球这种剧烈运动并不适合所有人。

  记者调查发现,沈阳羽毛球运动爱好者的数量在东北三省位居首位,在全国排名也是前五,业余羽毛球的赛事也非常频繁,其实,羽毛球运动属于高强度体育运动项目,对于业余运动来说,它只是属于部分人群,并非适合所有人。

  曾经有权威部门统计过:“羽毛球的极端时间段的运动强度很接近足球的前锋队员极端时间段的强度!”平时若身体有些潜在疾病的人,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就非常不适合羽毛球。即使各方面身体都健康,也并不一定都适合打羽毛球,比如,羽毛球对人的弹跳能力要求很高,弹跳基础不佳的人不适合,否则很容易伤跟腱。羽毛球是竞技性的,高强度的抗衡,也是许多人受伤甚至发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散步,就比较适合大众,强度可控为佳。”

  呼吁:运动场馆最好设“救生员”

  其实不光羽毛球,近年来,沈阳曾发生过晨练跑步猝死、骑自行车独自一人死在路边、打乒乓球突然倒地发生意外的多起事件,这证明了运动是好事,但风险很大,尤其是致命的突发性风险,一旦发生,悲剧漫延到整个家庭。

  上周六发生的这件事再次引发各个运动类微信群尤其是羽毛球群中的羽毛球爱好者的热议,记者发现,沈阳市的每个游泳馆都配备“救生员”,并且是只要馆营业,就会有救生员在旁边,即使从来没有人溺水,“救生员”都不会取消,这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其有规定。而羽毛球馆的“救生员”几乎是全没有。群友们呼吁,急救需要专业的技能,即使是医生,也是分科的,只有急救科的医生才懂得最专业的救生方法,在最宝贵的五分钟内为发生意外的运动者急救。希望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在运动场馆强制设置“救生员”,让运动者一定程度上有“心理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