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上午,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市森林公安局会同辽宁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处、辽宁省森林公安局联合执法检查万柳塘公园非法鸟类交易市场,持续开展秋冬季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专项行动,现场解救各种鸟儿280余只。而让记者愤怒的是,这边被解救的鸟儿刚刚放飞,那边就有市民用“抄子”和弹弓子去打鸟。在被执法人员严厉喝止后,执法人员将放飞地点改在了秘密处。

  解救280余只野生鸟

  大山雀、煤山雀、黄雀、绣眼鸟、云雀……这些本应该南下迁徙的鸟儿被贩鸟者捕获后,关在了万柳塘非法鸟市的鸟笼中。

  “沈阳是候鸟迁徙的通道之一,很多鸟儿要飞过沈阳到南方去过冬。可是那些鸟贩子为了一己私利,将这些鸟捕获。而这些本应该在野外蓝天上飞翔的鸟儿,只要被关进鸟笼子几天,短时间就无法适应飞行,而恢复却需要更长时间!”沈阳市林业局野保站野保科科长赵玉海介绍。

  上午9时,执法人员对万柳塘花鸟鱼宫和周边非法鸟市进行检查,查扣煤山雀、黄雀、绣眼鸟、锡嘴雀、金翅雀、朱雀、朱顶雀、交嘴雀等十余种野生鸟类,共计280余只,罚没笼具58个。

  随后,执法人员将查扣的野鸟运至沈水湾公园,全部放飞,笼具全部销毁。据介绍,这些野生鸟都是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只价格在几十元钱至数百元之间。价格昂贵的国家级野生动物一般不在这样的公开市场销售,而是选择比较隐蔽的渠道交易,而且国家级的重点保护鸟类卖一只就触犯刑法,卖鸟人也懂得规避风险,不公开交易。

  笼中鸟被“五花大绑”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看到,笼中鸟儿的翅膀上,被人用细绳捆得严严实实,“这是为了防止鸟儿逃跑,但是这种方法会对鸟儿造成很大的伤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赵宇航表示。还有一些“拼命抗争”的鸟儿,会用力地啄鸟笼子或者鸟贩子的手,因此这些鸟被鸟贩子用胶带将喙部缠住,无法进食和喝水。

  据介绍,目前正是候鸟向南迁徙的季节,捕鸟者捕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野外用鸟网捕鸟,另一种是通过查鸟窝,掏窝取卵。在野生鸟的购买者中,有非常大比例是放生者。放生的本意其实是善举,但也让捕鸟者、贩鸟者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也导致了非法鸟市久打不绝。

  赵宇航介绍,由于野生鸟的生活习性,从被捕获到被拿到市场上去贩卖,其死亡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也就是说九成的鸟死在了运输途中。

  捕鸟地点多在城郊

  知情人介绍,沈阳城郊多处地点存在偷捕野生鸟现象,执法人员曾多次对城郊的捕鸟地点进行查处。还有的野生鸟是由外地贩运到沈阳的。这些鸟每个周六和周日被集中在万柳塘公园内交易。

  被买卖的鸟中,大部分为野生鸟。据知情人介绍,目前沈阳的劳动公园、万柳塘、二台子等地都有非法鸟市。普通鸟的价格在十几元左右,品相好的能卖到几十元上百元,甚至上千元都有,据了解,每出售一只野生鸟,鸟贩子可以赚到几十倍的利润,相应也有十来只野生鸟的死亡概率。

  今年10月28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会同沈阳市森林公安局对万柳塘公园、劳动公园等非法鸟类交易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开启了秋冬季保护候鸟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当天执法人员查扣煤山雀、黄雀、绣眼鸟等野生鸟类近百只。随后执法队伍奔赴劳动公园、皇姑区昆山路附近的非法鸟市,又查扣燕雀等野生鸟类80余只,并在劳动公园绿地内将查扣的全部鸟类放归自然。

  执法人员介绍,买卖野生鸟类属违法行为,数量较多可能构成犯罪。目前,虎皮鹦鹉、鸡尾鹦鹉、文鸟、喽喽(芙蓉鸟)、禾雀、梅花雀等几种鸟类人工繁育技术成熟,可以买卖和饲养,但捕获和贩卖野生鸟类都是非法行为。此外,野生鸟类是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的天然宿主,为了您的安全,请远离野生鸟类。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杨硕摄影记者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