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宇辰

  对绝大多数高三考生来说,现在正进行紧张的一轮复习,但东北育才学校高三学生高宇辰,却因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的优异表现,提前获取保送北京大学的资格。高宇辰不仅摘得金牌,还同时入选国家集训队,是辽宁唯一入选国家物理集训队的选手。

  1.93米的个头,开朗阳光的性格,别看高宇辰的成绩属于典型学霸,但他的爸爸却笑着说,在他身上看不出一点学霸的特质;他的班主任则用两个字概括这名准北大学子的特点——“暖男”。

  他对理科兴趣十足

  “学习领悟能力很强,爱参与集体活动,性格很阳光,是一枚‘暖男’。”说起自己的学生高宇辰,班主任张卫国说阳光是他最大的特点。和张卫国接触的多数“竞赛圈”里的学生相比,高宇辰除了具备物理思维等素养,还能很好地安排学习、生活等各种事情,“他能把握住主干问题,把重点的东西落到实处,细枝末节的东西不会过于关注。”

  高宇辰是名副其实的“捧场王”,张老师说:“我们班里有个特色活动,每天中午由学生进行自我演讲,内容不限。高宇辰给大家讲了一个用软件模拟卫星发射的内容,连续做了好几期。”参加竞赛是一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事情,但高宇辰一直坚持正常学习、参加各类活动,学习效率可见一斑。

  实际上,从小学三年级起,高宇辰的父母就发现了他在理科学习上的潜力。“有一次带他去科学宫,有一个游戏叫‘逻辑门’,按照逻辑输入正确才会开门,游戏分‘小学’‘初中’这样的级别,结果没想到,他一直玩到‘研究生’那项。”高宇辰的爸爸介绍,从那时起,高宇辰对理科越来越感兴趣,从高一开始,就准备参加物理竞赛。

  在家搭起实验室

  眼下,高宇辰正在北京参加集训,虽然训练强度很大,但他乐此不疲。“他平时最爱聊的就是那些物理‘大神’,这是他们圈里的说法,其实我们也听不懂。”高宇辰的爸爸笑着说,虽然他们也不能完全听明白这些物理“大神”究竟牛在哪儿,但却能感觉到高宇辰说起这些时很兴奋很投入。在高宇辰爸爸的口中,他既不会死记硬背,也不会“一有空就学习”。相反,高宇辰小学时就拿到了小提琴十级证书,并获得过皇姑区同年级象棋比赛冠军。“我们的原则就是学什么由他自己选,但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现在,在高宇辰家里,有一个专门属于他的物理实验室,从专业示波器、信号发生器到螺丝刀、钉子、硬纸板等,各类实验所需物品一应俱全,而高宇辰现在最爱做的,就是在实验室里忙活、测算各种数据。为了找一个零件,把曾经心爱的玩具拆了也是常有的事。

  育才学子奥林匹克竞赛拿奖拿到手软

  在这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除了高宇辰的金牌,来自东北育才中学的其他4人也分别摘得1金、2银、1铜,并获得北大、清华、中科大一本线录取资格。而在物理辽宁赛区79名一等奖获得者中,17人来自育才;省队17名选手中,5人来自育才。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育才学生荣获三枚银牌,其中两人获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一人获得北大降60分或上海交大一本线录取资格。樊泽文同学作为代表中国参赛的6名选手之一,在亚太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国际排名第七的成绩获得金牌。育才学科竞赛总教练、信息学主教练邱桂香介绍,虽然已经获得清华一本线录取的自招政策,但樊泽文没有放松文化课学习,目前成绩在学校仍名列前茅。

  在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27名育才学子荣获辽宁省一等奖,占全省的45%;其中有5人入选由13人组成的省队,即将赶赴浙江杭州参加决赛。5名育才学子中已有3人荣获清华、北大一本线录取资格。此外,在今年化学奥林匹克省级赛区竞赛中,育才有9名学生获省一等奖,占全省总人数16.4%,其中有1人入选13人的省队。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月(图片由校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