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若愚向詹洪阁讲述沈阳往事

  他既当过县长,又当过部长;既当过市长,也当过“村长”。焦若愚,这位102岁高龄,有81年党龄的老党员,即将第九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不得不说的是,这位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百岁老人,曾在沈阳工作、生活20年,是沈阳解放后的第一任副市长和第三任市长。

  30岁时带一名士兵来接管沈阳

  如果要以地点为坐标回顾这位百岁老人的一生,那么沈阳一定是不可略过的一站。从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接收沈阳,到1965年8月调离沈阳,焦若愚在这里工作、生活了20年,更是东北解放的亲历者。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投降,八路军总部命令驻河北、辽宁边境的冀热辽军区立即挺进东北,配合苏军作战,收缴敌伪武器,接管东北的城市,维持社会治安。焦若愚即被指派负责沈阳市的接收工作。

  “那时,我刚刚30岁,接到任务没有二话,穿着军装,带着一个战士就去了。伪满市政府大楼的工作人员大约七八百人都到楼下站队,我就全部接收了。伪满的市长马上去向苏军的军管会主任报告了这件事。苏军军管会派人来要我们第二天到他那去汇报。正好那一天彭真、陈云等五人也到了沈阳,听到这个情况以后,一晚上大家基本上都没睡觉,研究怎么谈判。”焦若愚回忆道。

  经过与苏联的军管会多次协商,1945年10月10日,召开了一个由地方社会名流参加的市政府会议,由苏联的军管会主任在会上宣布:市长由白希清担任,焦若愚任副市长。白希清是沈阳的一位著名民主人士。这样,沈阳这个沦陷达十四年之久的工业城市,终于回到了人民自己的怀抱。不过,很快硝烟再起。1946年3月,国民党军队进驻沈阳。

  列车上确定新沈阳首任主要领导

  档案资料记载,1948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之初,中共中央东北局就开始着手对即将解放的沈阳进行周密的接管准备。焦若愚回忆,1948年10月底,随着辽西战役的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即刻向沈阳进发。与此同时,陈云率领第一批接管人员,从哈尔滨乘专列赶赴沈阳,许多决定都在列车上议定,如:任命陶铸为沈阳特别市市委书记;伍修权为卫戍区司令员;任命朱其文和焦若愚为沈阳特别市正、副市长。

  曾陪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视察

  在沈工作期间,焦若愚以沈阳市市长身份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焦老回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有一件大事,就是通过了新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焦老说:“第一个五年计划中,156项工程大部分都是在东北,仅辽宁省就占24项,而沈阳市有6项之多,特别是这156项里最尖端的两个航空工程项目——111和112都在沈阳。到1956年,国家宣布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一年实现。那年,中国第一个飞机制造厂——沈阳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中国第一个制造机床的工厂——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

  在焦若愚担任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期间,中央领导曾多次莅临考察。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在焦若愚等人的陪同下,到国营112厂视察。1962年,周恩来来到沈阳112厂视察,焦若愚等人陪同。离开沈阳后,焦若愚便投身于外交战线,先后出任几个国家的大使;1979年10月离开外交战线,先后任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市市长。在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大中,焦若愚都是最年长代表。

  沈阳知名收藏家、沈阳晚报文史顾问詹洪阁曾于2014年年底前往北京看望焦老,此后一直与焦老保持联系。詹洪阁表示,焦老对沈阳充满感情,他最近一次回沈阳是在2008年,当时他感觉沈阳的变化非常大,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他还想再回沈阳走一走、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