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平凡得如同一粒沙子,但却骄傲地存在;他们让善与美渗透于平常的生活中,让我们感受到生活充满阳光。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城市,因他们而变得更美好。今年7月,本报启动“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活动。3个多月来,本报共推出近20篇报道,并评出10名沈阳“最美家乡人”。他们在平凡生活中坚持善良本能,在举手投足间践行公益精神,成为善良有爱的沈阳人代表。

  

  No.1 1.56米妹子踮起脚尖为老人遮阳

  炎炎烈日下,药房里的一个女孩怕店外等候的老人晒着,踮起脚尖举着手,用自己的身体给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遮挡太阳,阳光照耀着她的背影。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但这个背影让人暖意满满。“背影妹子”名叫王雨,是国大药房中心店的一名普通营业员。(网友供图)

  No.2仨白衣天使管“闲事”帮走失老人

  面对躺在路边花坛上且神志不清的老人,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朱静瑶、关晶晶和王宁在下班的途中管了一回“闲事”。而正是因为她们的这一举动,一位走失24小时的老人得以与家人团圆。不顾可能被老人传染结核病的风险,她们最终帮助老人与家人团圆。

  No.3公交驾驶员拾金不昧满身正能量

  

  左二为邹智丹

  市民吴先生坐公交车时,把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的袋子丢了。满心焦急的吴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115车队寻找,没想到遇到了惊喜——公交车女司机邹智丹看到袋子后,拾金不昧将袋子送到车队。(摄影孙海)

  No.4 52岁老王3次冲进雨里“电口夺人”

  “俩人就那样倒在了我店门前,换了谁都不能不管,我就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建材商店老板王斌说。8月9日15时30分许,于洪区平罗镇平罗中街一五旬女子触电摔倒,一名15岁的少年欲施救也不慎被电击,见此情景,建材店老板王斌仗义相助。最终五旬女子不幸身亡,救人的少年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No.5车站爱心凳子贴心得不要不要的

  在沈河区热闹路大南街公交车站台上,20多个塑料凳一字排开,来来往往的等车人,自然而然地坐下来休息。这些看似不起眼却让人温暖的凳子,是几米开外的超市店主闻哲提供的。但不久前,这些“爱心凳”一天被顺走7个,着实让他伤心不已。但很快,他又购买了20个塑料凳,“只要我在这里,我就会一直提供爱心凳。”(摄影王江)

  No.6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到俩月减重20斤

  

  中间为赵博恩

  几个月前,如果有好朋友找赵博恩去吃烧烤、喝啤酒,他都会回绝。一边是笑着回应朋友们的调侃,一边是毫不马虎地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状态。了解内情的人知道,赵博恩减体重,有一个更“靠谱”的原因——救人。赵博恩是和平区望湖路小学的体育教师,8月份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沈阳第27例、辽宁省第1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摄影王月)

  No.7 “高付率”助学17名贫困生

  

  付国全(左一)与高聪

  曾经,因为50元的学杂费,高聪辍学了。如今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子不重演他的憾事,他与同事付国全组建了爱心团队,且以资助学子至参加工作为宗旨,将爱心传递散播。如今,他的“高付率”团队已经发展为128名爱心人士,资助了17名贫困学生,并且爱心行动一直在路上。(摄影孙海)

  

  No.8 “地铁好大爷”默默擦干净女乘客呕吐物

  8月7日,沈阳网友“柳儿-亦轩Anne”向记者爆料,她在沈阳地铁上看到感人的一幕,一位身穿黄马甲的大爷默默蹲在地上,用纸巾擦拭车厢里陌生人的呕吐物。他叫赵常海,今年77岁,是地铁报的志愿者,也是咱沈阳晚报的忠实读者。(网友供图)

  No.9百名控烟志愿者助推无烟环境立法

  吸烟有害健康,妇孺皆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实施了无烟环境立法。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要求室内场所全面无烟。为了推动沈阳无烟环境立法,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里,王巍巍带领百名控烟志愿者奔波于沈城的大街小巷,暗访各类公共场所130处,最终撰写出《沈阳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及公众对无烟环境认知度调查报告》。

  No.10公交司机“扔”下乘客仗义灭火

  

  8月20日傍晚,在和平区南堤西路附近,一辆浑河雷锋号在行驶途中突然停车。公交车司机“扔”下一车乘客跑下了车,车上乘客不仅没有抱怨,反而对司机的行为点赞。原来,公交车司机马文放发现远处一辆私家车起火,他奋不顾身手持灭火器灭火。马师傅的义举被乘客拍下视频发到网上,一天之内点击量超百万次,4200余位网友为这位“多管闲事”的公交车司机点赞。(网络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