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退共享单车的押金,在网上找到了“客服电话”,哪里想到遇上了“李鬼”,押金没退成,反倒被“客服”骗走了手机支付账户里的996元钱。近日,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接到了多位市民的报警,受骗人皆因向“客服”泄露了自己的手机支付二维码而上当。

  网搜“客服”退押金却被骗996元

  9月29日,市民黄先生想要退共享单车的押金,于是在网上搜索到了一个024开头的座机号码,号称是“客服电话”,黄先生以为是共享单车公司在沈阳的办公电话,于是不假思索地拨了过去。

  电话接通后,对方简单询问了一下黄先生的身份信息,得知黄先生是通过微信支付的押金后,就以要“实名认证”为理由,向黄先生索要微信“收付款”程序中的条形码下方的数字,称经实名认证后将把押金退还至微信账户。

  黄先生信以为真,就把微信支付条形码下方的数字告诉了“客服”,挂断电话后,黄先生没有等到退还的押金入账,反倒发现自己的微信支付提醒“已付款996元”。通过查询,黄先生发现,这笔交易的收款人是某商家,并非共享单车公司。

  受假客服遥控市民被骗1500元

  无独有偶,9月25日,市民陆女士也曾在退共享单车押金时被“李鬼”骗走了1500元。

  陆女士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她也是从网上查询到的共享单车“客服电话”,对方称押金在3-5分钟后就可以退出,并告诉她按“客服”指挥的流程操作:打开微信收付款界面,提供收付款界面条形码下方数字,接下来,关闭手机等待。

  陆女士关机后,由于电脑上还连着微信,她突然发现微信显示,相继有499元、980元两笔款项被转走。她立即给“客服”打电话,却无法接通,再打,对方已关机。这时,陆女士才发现被骗了。

  微信代办退款实为骗钱或盗刷

  除了假冒客服公布“客服电话”行骗的方式外,还有一些市民是因为添加骗子为微信好友被骗的。

  有的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公布“代办退还押金”的微信号,市民通过微信添加其为好友,此后,不法分子便以收取“代办费”为由骗市民向其转账,而后将市民拉入黑名单。还有的不法分子在与要求退押金的市民互加好友后,要求市民发送微信收付款二维码截图,这样,市民微信账户中的钱或绑定的银行卡内的钱就被骗子轻松盗刷了。

  尽量关闭快捷支付的免密功能

  在使用“付款码”支付方式支付时,会出现一个由条形码、二维码和一串数字组成的页面,二维码提供的是付款方、收款方、流水号、时间戳等信息在内的加密交易参数,经过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认证的商户设定好收款金额后,由商户进行扫描,付款方的钱就会自动从支付账户中被划转至收款商家的账户中。而这所有的操作,均与“实名认证”无关。

  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民警提醒市民,微信支付二维码相当于“银行卡+密码”,不法分子只要在POS机、扫码机上做简单的设置,就能直接通过付款二维码扣费,这就是诈骗分子索要二维码截图的原因。因此,市民一定不要将自己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收付款二维码、条形码轻易泄露给陌生人,以免造成财物损失。此外,尽量关闭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的免密功能,建议开启微信支付手势密码。

  扫描“二维码”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除了泄露收付款二维码信息外,常见的被骗方式还有扫描二维码。警方提醒市民,遇到以下情况一定要谨慎,尽量不要用手机扫“二维码”。

  1。商家二维码遭替换:不法分子更换商家收款二维码,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虚假二维码,获取消费者的手机信息和密码,进行网络盗刷。

  2。不法分子通过拍照、截图等方式获取用户付款二维码,盗刷用户银行卡。

  3。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用户的心理制造二维码执法罚单,伪造执法罚单诱骗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