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7时,北一路快速路高架桥将正式通车。

  从2016年5月6日开工,历经410天建设,这项沈阳市重点工程项目终于交付使用。

  9月25日,通车前夕,记者进行了体验,在这条“门前大桥”上,只用一首儿歌的时间,就实现了兴华街到重工街的穿越。

  同时,这条快速路不仅颜值爆表,还暗藏多项你可能还不知道的“黑科技”。

  六大工艺

  驶入北一路快速路高架桥上下桥口,红黄黑三色拼接的减速带立刻带来醒目的视觉体验。这绝不仅仅是出于美观醒目,据铁西区城市建设局局长闵强介绍,在坡道段及转弯处,都采用了这种新型的彩色减速防滑带,这种材料不仅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具有防滑功能,雨雪天气保障上下坡路的行车安全。

  据了解,包括彩色减速防滑带在内,北一路快速路采用了六项先进工艺,堪称省内为数不多的“精装桥”——

  为实现环保、安全的目的,桥面采用高弹改性沥青、伸缩缝采用新型梳齿板结构,可有效降低车辆与地面摩擦产生的噪音;交通标线采用新材料环保、耐用;防撞护栏改变传统单一色调,采用黑、黄反光漆突出道路轮廓,保障车辆夜间行驶安全;沿线设立隔音屏降低噪音,临近居民楼处采用全透明屏体减少挡光。

  全钢结构

  北一路快速路还是东北地区首座采用全钢结构形式城市高架桥。全部钢结构构件均采用工厂预制、现场拼装的现代化施工工艺,上部钢结构厂内加工和下部混凝土基础现场施工可同时进行,极大缩短建设周期。

  本工程充分体现钢结构可再生利用的特点,桥梁达到使用期后,钢材可以回收利用,充分体现循环经济。

  通行提速

  北一路快速路到底有多快?来看看测算后的时间

  5分钟从兴工街至肇工街,全线无信号,原通行时间20-30分钟

  10分钟从北一路到达西塔、市府广场、北站

  15分钟可到达三环红旗台收费口、京沈高速收费口

  20分钟能到中街,30分钟到达东陵公园,预计较以往通行时间缩短20%-50%

  新闻链接

  ●北一路快速路全长3040米,西起启工北街,由西向东跨越卫工北街、卫工明渠、奖工北街、铁路专用线、保工北街、齐贤北街、景星北街、在建地铁九号线、兴华北街,在光明街路口西侧落地。

  ●北一路快速路是东西快速干道的西延长线,东与东西快速干道、东陵路高架桥连接,西与沈阜大道相通,形成总长25公里贯穿沈阳市的快速通道。

  ●通过下桥匝道,能够快速到达国际纺织服装城、万达商业广场、宜家购物、星摩尔购物广场、红星美凯龙等商圈;

  通过上桥匝道,实现一环(保工街)与东西快速干道的快速连接。

  ●桥上保工街以西为双向四车道,保工街以东为双向六车道,桥下全线为双向八至十车道。在万达服装城位置,桥下加宽,增设公交港湾,实现双向十四车道通行。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叶青

  袁野制图冬瑜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