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一对在妇婴医院“安营扎寨”的爷孙俩,吸引了不少往来医院的人的注意。孩子看上去活泼可爱,很少哭闹,老人虽然精神略有萎靡,但仍一直将孩子牢牢地护在怀中。

  “听说这一老一小都是被孩子的妈妈扔在医院的,咋能这么狠心呢?”“多亏是在妇婴医院,不然这么小的孩子没有妈管,多可怜!”时不时地,就有知情人悄声议论着爷孙俩的遭遇。

  可怜一老一小被弃医院门口

  9月18日上午,妇婴医院咖啡厅的工作人员发现,医院门口蜷缩着一老一小两个身影。“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在等家属,可是挺长时间过去了,并没有发现有人与两人汇合。”工作人员回忆当天的情况:“后来孩子可能是饿了,开始哭闹,我们这才觉得不对劲。”

  于是,工作人员将一老一小接到了医院大厅内。经过询问,老人断断续续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原来,老人是小孩的姥爷,是孩子的妈妈把俩人带到了医院门前。“她跟我说,去办事,让我在这等着。我们就在这等。”老人的思维似乎并不十分清晰,只能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事情的大概经过:孩子妈妈将两人留在医院门口,带走了所有的证件和现金。

  幸运幸得医院悉心照料

  得知老人与孩子的遭遇后,医院的工作人员给老人拿来了蛋糕面包等食物,位于医院一楼的孕婴店又给小孩准备了奶粉,并换上了干净的衣物。

  “经过检查,这个非常健康的女婴目测七八个月大。”妇婴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孩子的姥爷年纪大了,照顾自己都成问题,更别提照顾这么小的孩子了。”因此,妇婴医院的工作人员轮流照顾着女婴的饮食起居。喝饱奶,又换上了舒适衣服的女婴十分讨人喜爱,大大的眼睛始终好奇地打量着身边的一切,似乎并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动向派出所接手寻找家人

  “我们可以暂时照顾孩子和老人,但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医院的工作人员报了警。白天,工作人员就安排老人和孩子在医院大厅休息,等待孩子母亲。夜间祖孙俩就被北海派出所的民警带往临时的落脚之地。“一晃已经3天了,孩子的母亲始终没有再次出现。”

  9月20日,北海派出所民警表示,老人与孩子籍贯疑似黑龙江,近期将安排车辆和人员将二者送回,并寻找亲属。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苏慧婷图片由安联妇婴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