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稳定广东市场并成功打开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全国23个城市市场,“壹号土猪”专营店数量超过1300家,初步实现了全国性扩张的布局。公司2016年销售额超过12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土猪鲜肉食品连锁企业。

  2008年陈生被评为第八届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2010年被中央电视台“三农”致富榜样评为全国“三农”致富榜样,旗下品牌壹号土猪的营销模式亦获得最佳商业模式奖,陈生本人也因其创业故事而被媒体奉为励志偶像。

  陆步轩个人简介

  他是第一个北大出名的猪肉佬,1985年,陕西长安县的一个农家少年陆步轩以高出本科线10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北大中文系,是当年长安县文科状元。

  4年苦读毕业后,陆步轩被分配到长安县柴油机械配件厂,当时的县计委对这个高才生比较关心,借调他到机关工作。后来计委办企业,陆步轩自告奋勇去了企业,但几年后企业跨了,他失去了“饭碗”,以后他搞过装修,开过小商店,此时,大学时自由放飞的理想,早已遭遇现实的沉重撞击。

  迫于生活,2000年,陆步轩租了房子开起了肉店,文弱书生操起了切肉刀。2003年,国内许多媒体相继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了陆步轩的现状,“陆步轩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等众多问题的深刻反思。同时也引来一些政府和企业的关注,甚至有美国一家企业有意投资北大卖肉才子陆步轩的“眼镜肉店”。最终他选择了做回公务员,重新拾起他喜爱的笔杆。2009年,陈生和陆步轩两位北大才子在广州会面,说起了猪肉话题,共同感叹好刀手难求,由此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开创“屠夫学校”专门教人操刀卖肉。陆步轩也接受校友陈生的邀请,成为屠夫学校名誉校长,为其撰写屠夫教材。

  2013年4月,陆步轩和陈生两人一起受北大邀约回校园演讲,“我给北大丢脸了”一言激起千层浪,再次引发媒体对“卖猪肉是否侮辱了教育体制”现象的讨论。

  2016年初,陆步轩修改此前著书《屠夫看世界》更名《北大屠夫》再版。现在他认为从另一个角度说,作为壹号土猪顾问,把猪肉卖到了这个份儿上,卖猪肉也是光荣并不丢脸,代表了一种不向世俗低头的精神。人总要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专注于这个事情,并把它做好。

  2016年9月19日,陆步轩再做惊人之举,放弃几经周折才当上的有编制的公务员职务,重新操刀卖肉,他认为自己当公务员只是一个文字“匠”,而在猪肉行业则能成为一个“家”,立志要成为猪肉行业的“一代宗师”。

  屠夫学校简介

  2009年,一南一北两个北大猪肉佬陈生、陆步轩在广州见面,两人共同感叹好的刀手能决定一个猪肉档口的盈亏但是难寻的现状,随即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开设屠夫学校。2010年正式招生,招聘对象主要来自社会招聘及校园招聘,其中不乏许多大学生。

  在为期45天的培训中,为了改变大学期间的懒散,在屠夫学校首先要经历军训,培养学员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能力,其次会让从未了解过猪肉行当的学生了解产品专业知识、分割技能培训,主要是熟练猪肉分割猪肉的各个部位,课程中包括练习刀法(砍木棍),锻炼臂力(掂砖头)、猪肉分解、档口管理、市场操作流程、超市管理制度、猪肉营养烹饪等多项课程。

  截至目前,被称为猪肉行业黄埔军校的屠夫学校共培养出5千多名“屠夫”,80%左右为大学生,公司重要岗位几乎均为在市场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