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找好品种曾吃千头猪

  陈生笃信味蕾是不会骗人的。据了解,为了寻觅最好吃的猪肉品种,他带着一口鸳鸯锅,从中国大陆最南端吃到了最北端,不下上千头猪下肚,才选出现在的猪肉品种。“你会发现,好吃的猪都在偏远的乡下,反而越是经济发达,生活条件好的大城市难觅传统的’土’产品。”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经济学上劣币驱赶良币原理,“国外的洋猪瘦肉率高,养殖时间短,成本低,价格也低,这样消费者都去买便宜的,真正传统的土特产就被挤出了市场,最后不见踪迹。”他介绍说,土猪是三土,土品种、土饲料、土方法,往往养殖10个月以上才能出栏,目前壹号土猪在全国有40多个养殖基地,年出栏量达到40万头以上。

  据了解,目前辽宁市场销售的“壹号土猪”全部是从其广州养殖基地长途运输过来的。“这些土猪到沈阳要经过2000多公里的长途颠簸,历时50多个小时到达辽宁,然后在当地暂养场内休养一段时间,再送到本地屠宰厂宰杀。”陈生表示,一年多之后,其北方的多个土猪养殖基地将投产,届时,会彻底解决大连市场土猪的远距离供应问题。

  80%的猪倌都是大学生

  让人称奇的是,除了好吃,大学生的服务也是该品牌另一吸引人的地方,据称在当天同时开业的6家店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正是一群高学历的大学生猪倌。他们统一毕业自陈生和陆步轩创办的“屠夫学校”,经过销售技巧、猪肉分割、服务礼仪、烹饪技巧等知识等系统培训。据称,在这个“屠夫学校”培训过的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

  在现场,记者看到的这群大学生猪倌,和想象当中五大三粗的猪肉佬不同,他们文质彬彬,年轻充满活力。而这家企业80%以上都是大专、本科学历。“哪个部位怎么做好吃,怎么辨别好坏猪肉,都给你讲得清清楚楚。”有顾客表示对这样的服务很满意。

  附1、沈阳首批6家门店地址

  1、沈阳乐购皇姑店

  2、沈阳华润万家建筑大学店

  3、沈阳华润万家道义店

  4、沈阳地利艳粉生鲜店

  5、沈阳十三路农贸

  6、沈阳大东门农贸

  附2、人物、屠夫学校介绍

  和北大联系在一起,成就过两段传奇。前有中文系毕业的陆步轩,一个档口一天卖出12头猪,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多倍。后有经济系毕业的陈生,开创壹号土猪,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全国25个大中城市,2016年销售额破12亿元,成为中国土猪养殖销售行业的领导品牌。9月2日,传说中,北大才子开的猪肉店“壹号土猪”就要进驻大连。

  陈生个人简介

  陈生,广东湛江人。因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卖猪肉而被媒体称为“北大猪肉佬”,曾说出过“要把猪肉卖出北大水平”、“卖猪肉比电脑还有技术含量”、“卖猪肉比互联网更靠谱”等名句。

  陈生生于1962年,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EMBA,1986年到湛江市委工作,但觉得自己的性格、思维、行事习惯等,不适合在机关工作,下海也许更能让他感受到更多成功与快乐,于是在1990年,他离开了机关创业。他所经营领域涉及:房地产、醋饮料、肉食产品,现是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已是醋饮料大亨的陈生在杂乱无序的猪肉市场中发现新的商机,成立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将他卖的“壹号土猪”定位中高端猪肉进行经营,继北大屠夫陆步轩之后成为第二个“北大猪肉佬”。与师弟陆步轩不同的是,他放言,一定要把猪肉卖出北大水平。不仅如此,他还高薪招聘了一批高学历人才来为他卖肉,因为公司发展迅速,缺乏刀手,他索性开办起了“屠夫学校”专门培养操刀卖肉的人才,并邀请校友陆步轩来为学员撰写“卖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