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晚,庄河市光明山镇光明山村发生一起两死两伤恶性案件。案发后,庄河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通力配合下,广泛发动群众提供案件线索,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搜查难度巨大等困难,用时44小时,成功将嫌疑人抓获,消除了影响,平复了民愤,打赢了这场警民联手的攻坚战。

  夜发两死两伤大案

  凶手潜逃引发恐慌

  8月19日20时40分许,庄河市光明山镇光明山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51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涛(化名)持刀将其同居女友49岁的王丽(化名)及其19岁的女儿鲁敏(化名)砍死,并致鲁敏的朋友吕某(化名)、王鹏(化名)受伤后潜逃。此案被害人数之多为庄河历年罕见,作案手段之残忍、影响之恶劣令人发指。

  上千警民联合搜捕

  打响追捕嫌犯号角

  案发后,庄河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8.19”命案专案组,局长黄权任组长,连夜对嫌疑人进行搜捕。专案组从犯罪嫌疑人家庭情况、身份背景及社会关系等重要线索入手,并通过电视、网络、电台和张贴布告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搜集破案线索。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外逃,庄河市公安局启动乡镇村屯、城际警务工作站和客运站、快铁站行业临时卡点,严密堵控,并调集600余名警力、发动400余名群众,启用12只警犬、3架无人机、3架红外望远镜,对光明山村及周边村庄开展拉网式搜捕。

  缜密排查锁定方向

  智慧布控缉捕真凶

  8月21日13时许,专案组通过缜密排查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王涛曾在案发次日清晨光明山村沈屯附近一片树林里出现过。至此,专案组立即调集现场及附近卡点堵控警力进行布控,并在1小时内紧急集结全局各部门及派出所警力41组近400人,对犯罪嫌疑人藏身区域进行整体合围,全面封锁。一瞬间,一张近千人的大网正从全市各个方向火速撒向光明山镇。在搜捕过程中,由刑侦支队2名侦查员及庄河市局10名精干警力组成的搜查小组首先发现了嫌疑人栖身的塑料布和饮用过的矿泉水瓶,遂通过警犬进行气味追踪,发现嫌疑人的逃窜方向。

  此时,负责站在大棚制高点的侦查员发现嫌疑人王涛向附近玉米地内逃窜,果断指挥附近警力进行围捕,一百多名特警闻声后以雷霆之势从四周聚集围攻,将嫌疑人扑倒在地,成功将其抓获。

  连夜突审追溯真相

  琐事纠葛酿成血案

  8月21日晚,专案组连夜突审王涛。经讯问得知,王涛三年前与王丽搭伙过日子,其间王涛自称对家庭付出很多,但王丽的儿子和女儿一直不同意二人相处。案发前一周,王涛被王丽从家中赶出,在山上其家大棚旁窝棚内临时居住。案发前一天,王涛回到王丽家准备拿换洗衣服,被王丽辱骂,且被其女儿鲁敏用棍子打了两下。案发当晚,王涛在屯里小店喝了一瓶啤酒后回到窝棚内,内心感到十分压抑,于是回到王丽家,打算与其交流。进屋后,二人发生争吵,继而发生厮打,厮打过程中王涛用菜刀将王丽砍死。随后,王涛窜至王丽家院门口,将正在纳凉的王丽女儿鲁敏砍死,并将与鲁敏在一起的两个朋友砍伤。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之中。

  文/图 通讯员 姚植严 于长圆 本报记者 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