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的阴雨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还可能给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尤其是皮肤方面的疾病更是呈高发态势。昨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因雨后趟水引发皮肤病的患者成倍增加,占到总门诊量的15%-20%左右。

  张小姐是某公司的一位高级白领,平日都开车上班。“周四早上雨特别大,到处积水,我就没开车上班,穿了一双拖鞋就出门了。”到单位后,张小姐简单擦拭了一下双脚和小腿就开始工作了。第二天早上,张小姐感觉下肢有点痒,顺手挠了几下,发现小腿和脚上出现了很多红疙瘩,而且越抓越痒,有的疙瘩上面还出了水疱。张小姐吓坏了,赶忙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俗称“虫咬皮炎”,而医院皮肤科门诊中,同她一样,因趟雨水导致皮肤病的患者不在少数。

  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孙晓杰主任介绍,潮湿闷热的天气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每年的七八月份,皮肤病都会成倍增长,尤其是雨天过后,像湿疹、足癣、丘疹性荨麻疹的患者会突然增多。尤其是丘疹性荨麻疹更为高发。“现在医院每天都会接诊此类病人大约100多人。比冬天时增加了两三成。”孙晓杰介绍,丘疹性荨麻疹通常是由于各种虫类,比如臭虫、螨虫等叮咬所致。下雨后,空气潮湿,雨水中细菌、微生物滋生,很多虫类也易繁殖生长,人们一旦遭到叮咬就很容易患上丘疹性荨麻疹。

  医生提醒,潮湿的雨季,人们出行一定要备好雨具,一旦淋雨或者趟水,回到室内要将身上的水擦干,有条件的最好洗个温水澡,换上干爽、洁净的衣裤。如发现皮肤有感染或者皮疹加重,要及时就医。此外,像空调、凉席也都是虫子繁殖的温床,要注意定期清洁、消毒。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