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攀高,泡个海澡是比较舒服的。自打7月份开始,辽宁各大海滨浴场的游客就多了起来。8月份的海边,不仅游客剧增,海蜇也迎来出没高峰。上个周末,去东戴河游玩的李女士,就遭遇了儿子被蜇伤的情况,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讲述:孩子被蜇伤半夜入急诊

  放暑假,李女士和朋友去东戴河过周末。当天下午,李女士一行人下水游玩。一会儿同行的女孩哭着跑上岸,说胳膊疼。

  李女士学过医,一看就知道是海蜇留下的痕迹。她赶紧跑到酒店医务室要来明矾,给女孩进行处理。晚上,李女士家9岁的儿子念叨,说海蜇当时就在自己身后。李女士检查孩子身体,结果发现其腿上有一小片痕迹。不过,痕迹在孩子洗完澡后消失。李女士以为虚惊一场,没想到夜里11点多,孩子喊疼。这时,李女士看孩子腿上有一道道痕迹。“孩子疼得直哭,也不让碰。我们赶紧打车去了几十公里外的医院。”李女士说,急诊室的大夫当即就给孩子进行了处理。听医生说,当天来了10多位被海蜇蜇伤的患者,其中不乏孩子。

  提醒:海滨游玩最好提前备药品

  “身体被海蜇蜇伤后,应用盐水冲洗,也可用海水代替,但是切勿用矿泉水处理。”辽宁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季主任说,伤处冲洗之后,可用银行卡或剃须刀沿一个方向反复刮,这样可将海蜇触须刮掉。随后将受伤部位在盐水中浸泡15-30分钟,再涂明矾、膏状碳酸氢钠或肥皂等碱性物品覆盖15-30分钟,最后再刮擦处理。这样处理后,可服用抗过敏药物。特别提醒的是,人被海蜇蜇伤后,会有疼痛瘙痒等体感,切勿用毛巾擦拭或采取冷敷热敷处理,以免加速毒液释放增加危险性。

  他表示,海蜇蜇人程度与海蜇种类有关,虽然近海出现的海蜇毒性并不大,但若造成大面积蜇伤,其危险性仍不可忽视。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去海边游玩之前,可以提前准备碳酸氢钠、小苏打水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还可以携带一些抗过敏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事件链接】

  2013年8月2日,密云一八岁男童在南戴河海边被海蜇蜇,到医院不治身亡。

  2014年8月6日,青岛一大学生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玩,被海蜇蜇伤,抢救无效身亡。

  2015年8月7日,大连一四岁女童在夏家河子海滨浴场,在紧急处理送往医院途中身亡。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宏伟

  实习生姚宛宜王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