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第一届中国互联网直播大会将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正式举办。

  据透露,大会还将发布 2017 年上半年直播行业的最全数据报告。报告的亮点包括但不限于:近300家直播平台的日活、月活、年度等进行的多维度数据分析;近千名头部网络主播的收入、直播方式数据分析;直播行业受众的分布地、年龄、喜好等全方位数据解析等。

  以下为报告截选:

  近四成主播为95后

  据直播天下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透露,其报告的数据合作方拥有近 500 万网络主播的数据,该报告选取了27家直播平台的1068370个网络主播样本,其中有效样本数量为874062个。

  其中,在这874062个有效样本中,女性网络主播占据绝对优势,占比为70.88%,而男性网络主播不到三成,占比为29.12%。

  网络主播年轻化趋势明显。以网络主播的年龄段来划分,样本中以90后居多,占据了 73.80%。

  其中,90-95 后占 36.02%,95-00后占 37.78%。而90前的70、80后网络主播只占 15.92%,00后10.28%。

  东三省再次霸榜

  据直播天下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透露,主播数量最多的五个省份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辽宁和江苏,都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而前五名的城市则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分布基本重合。

  根据这份报告显示,东北三省的网络主播占比为 15.03%,高于北京的 13.68%,位居全国首位。如果再加上内蒙古东北地区的几个地级市(盟区)数量,这一占比达到了 15.56%。

  因为主播所在地是以 IP 地址显示为准,如果以东北籍贯来算,北上广深的数据里包含了大量的东北籍主播。

  东北人为什么爱做主播,据报告研究,形成原因有四点:

  第一,从经济环境来看,东北经济陷入困境,实体经济下滑严重,就业形势严峻,直播平台提供了就业渠道;

  第二,东北人形象好,整体颜值高,有做主播的先天条件;

  第三,东北二人转经由赵本山带向全国之后,网民对东北人主播的接受度更高;

  第四,东北人重情义,喜欢传帮接带,让更多人进入这个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