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求职学生被活活饿死 尸体在臭水沟中被找到

  23岁

  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年轻人

  他们对未来怀揣梦想与希望

  谋得一份好工作

  是所有年轻人最迫切的目标

但是但是

  如今社会环境复杂

  招聘岗位中不乏也有

  “李鬼”

  有传销组织鱼目混珠

  他们利用毕业生迫切找工作的心态

  将这些心怀梦想的年轻人

  推向无尽的深渊

  甚至丢掉了性命

最近东大的毕业生最近东大的毕业生

  李文星

 李文星 李文星
 李文星 李文星

  因为找工作误入传销窝点,竟被活活饿死找到他时,尸体在臭水沟中腐烂到难以辨认

  案情回放

  2日,一则大学毕业生求职时疑陷传销组织致死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文中称,去年毕业于东北大学的山东男孩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找工作被骗,最终在天津市静海区发现其尸体。8月2日晚10时许,《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向天津市静海区公安分局求证后得到消息:7月14日18时55分,天津静海区城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静海西外环与北外环交口沟内发现一具尸体。

  据警方通报,发现尸体的位置在静海北外环南侧约100米。经消防队打捞,确认尸体为男性,衣着完整。经法医对尸表进行检查,未发现有外伤。在其口袋内发现一身份证,显示人员为李文星(男,山东省武城县郝王庄镇仁德庄村070号,身份证号为371428199401185514)。

  发现尸体当晚,静海区公安分局民警联系到家属,通报了相关情况,次日家属对尸体进行了辨认,确认其为李文星,并对其死因提出质疑。7月20日,经家属同意,对李文星尸体进行了解剖尸检。经检验,李文星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尸检结果于当日电话告知其家属。

  公安部门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目前,静海区公安部门已经对其误入传销组织的情况立案调查,并承诺将对非法传销肇事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处理。

  网上求职

  只身前往天津报到

  按照自媒体文章的说法,今年5月15日,李文星在招聘平台上发送了一份简历;5月19日就收到了聘用通知函,当月20日,李文星只身前往天津。7月8日,他给母亲打了最后一个电话称:“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7月14日,李文星的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

  文中称,当初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上与李文星联系的北京科蓝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

 

 

  据了解,李文星出生于山东德州的一个农村家庭,去年刚从东北大学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然而毕业后,李文星并不想找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

  自媒体引述李文星妹妹李文月的说法称,他决定在北京报个IT培训班学习Java,之后找个IT行业的工作。

  时间回到今年5月15日,在北京天通苑的一间出租屋里,李文星刷着“BOSS直聘”的网页,不停给招Java岗位的招聘者发送着信息,这样的行为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据与李文星在北京合租房的其大学同学陈栋(化名)回忆,李文星找到工作那天是周一,自己从早上就出门上班。之后李文星表示来自“北京科蓝”人事部的薛婷婷回复了自己的求职信息。陈栋回忆说,5月18日北京科蓝电话面试了李文星,在电话里还问了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第二天,对方和李文星确认面试通过了,说Offer会在稍后发给他。

  当月20日下午2点41分,李文星发给陈栋的位置则显示,当时他已到了天津静海区。在看到李文星发送的位置后,陈栋问:“到了?”李文星却突然没了回复,一直到晚上6点20分,李文星才给他回了一句“嗯”。

  同屋讲述

  “自尊心强”的他找我借钱

  文中称,李文星性格比较倔强,“自尊心很强”是他的家人和朋友给他最多的评价,从小到大都是如此。

  “2014年的时候哥哥还在上学,我手机摔坏了,没敢和家里说,就跟我哥说我手机坏了,但我没有钱,我哥二话没说就挤出了两个月的生活费给我买手机。”他的妹妹李文月说,刚开始她以为家里给哥哥打了很多钱,但后来通过母亲才知道,哥哥压根就没有多余的生活费。

  但当李文星去了天津之后,家人和朋友发现,他“变了”。

  5月21日之后,陈栋和李文星之间近乎失去了联系。陈栋几乎每晚都给李文星发微信,但李文星一直没有回复过。陈栋说。“22号晚上我给他打过一个电话,但当时他的语气特别冷,特别平淡,我以为是他当时比较忙。”

  直到5月25日,李文星竟然主动联系了陈栋,直截了当地说:“借500,转我支付宝就行。”陈栋提出让他说句是本人的话,他发了语音“你转我支付宝吧”。

  “因为那会他已经好几个月没收入了,我知道他剩下的钱不多了,而且之前我也跟他提过手里没钱花了和我说,所以就觉得借钱是件很正常的事。”陈栋说,李文星还跟他说,过几天还他。

  李文星再一次主动找陈栋,已经是6月8日了。看到三句“在吗”、“吃了吗”、“最近怎么样”完全不像是以前说话风格的问候,陈栋还开玩笑地问道:“你是李文星?”更加出乎意料的是,上一次李文星说“过几天还他”的钱还没还,这一次又是来借钱,而且还是以一次从未发生过的“借钱行为”为由。

  陈栋有些不解,李文星告诉他去年通过微信给他转了1000元,但他并没有在微信里查到当时的转账记录,“这次我觉得不对了,我没问他借过钱,而且他也不会用这种借口管我要钱。”虽然意识到了异常,但陈栋没有深究到底,事到如今他依然内疚着。

  当晚,在找陈栋借钱的几分钟前,李文星同样以“花呗还不起了”为由,让另一个认识的人向他的支付宝转500元,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发了过去。另一人看到对方发过来的的确是李文星的手机号,就没有太多的怀疑,直接给他打了500元。

  最后来电:

  “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

  文中称,李文星再一次出现,是在6月28日。那天上午,他开始找同学给他的微信发送验证码,说是手机丢了。当天还联系了母亲,让她把她和父亲的手机号发给他,说“他忘了他们的号码”。

  对于这事,李文月有些纳闷,母亲的手机号已用了两三年,父亲的更是从一开始用手机就没换过号,至少七年了,哥哥怎么会忘了呢。

  从5月20日到了天津,到6月底声称手机丢失,这期间,李文星虽然变得不太“正常”,但断断续续依然和家人朋友保持着联系。

  “7月8日晚上,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跟我妈说‘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了。”李文月说,直到7月14日,哥哥的尸体在国道旁的那个水坑里被发现。

  “我哥从小到大都不惹事,我妈对他一直挺放心的,所以就大意了。”李文月的声音里带着哭腔,哥哥上大学的时候,因为怕骗子给家里打招聘电话,也跟母亲说过类似别给钱的话,而这一次事后回想起来极为严重的这一句“警告”,却因为家里对他“太过放心”而大意了。

  网现悼念贴:

  他成绩优异,高考630多分

  8月2日下午,有自称李文星家属的人在“有道云笔记”平台发布了悼念李文星的图文。在这篇名为“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兄妹”的文章中,发布者以李文星妹妹口吻,讲述了兄妹之间的点滴往事,并发布了李文星父亲的一段回忆。经《新京报》记者确认,发帖者为李文星妹妹李文月。

  该文章中称,李文星与妹妹出生于山东德州一农民家庭,为龙凤胎,时间为1994年正月。

  文章称,李文星学习成绩优异,于2012年以630多的高分考上了东北大学。随后,李文星曾担心家庭困难,向父亲提出不上大学,但被父亲拒绝。

  7月15日11时许,李文星父亲接到老家派出所通知称,天津静海区城关派出所打捞上来一具尸体,遗物中有李文星身份证。后经家属辨认,死者确为李文星。7月21日,李文星尸体火化,李文星叔叔“用双肩包把孩子骨灰背回山东,22日已安葬。”

  求职平台回应:愿依法承担责任

  8月2日,李文星生前求职注册的招聘平台“BOSS直聘”对此事予以回应,“BOSS直聘”称已经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了联系,并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家属进行调查。

  以下是BOSS直聘的回复原文:

  2017年7月28日(周五),BOSS直聘接到关于“李文星事件”的问询后,B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了联系。同时,我们积极联系李文星家属了解情况,希望能够提供帮助。2017年7月29日(周六)晚在公司与家属代表见面。家属代表在提供了他们所认为与案情相关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BOSS直聘第一时间将有关的数据提取并保存,以便随时配合案件调查。

  传销与诈骗是这个社会巨大的毒瘤。用户和平台都深受其害。BOSS直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家属,找出真相,让坏人受应有的制裁。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平台,我们愿与一切正义力量一道,为铲除传销和诈骗持续做出努力。我们相信和尊重法律,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我们都愿意彻底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