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溪县刑侦大队成功侦破系列砸车盗窃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价值2万余元。

  6月中旬以来,本溪县公安局陆续接到外地游客报警称,在本溪县观音山、关门山、汤沟等景区附近,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经查,入夏以来,外地游客多选择自驾游,利用周末时间来本溪县游玩,其中以沈阳居多,为了消暑纳凉,游客多将林区景点和温泉宾馆作为休闲首选,同时,为了避免车辆受热,常将车辆停放于树荫角落,车辆的随意靠边停放给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砸车盗窃案件影响极为恶劣,不但给外地游客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本溪县旅游环境带来较坏影响。案件发生后,县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全力侦查。刑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对专案组制定了周密部署。大队长要求:一是以发案地为中心,及时调取沿线监控沿途追踪,全力追查犯罪嫌疑人作案轨迹。二是迅速开展案件串并工作,合并调查,力争获取更多有价值线索。三是加强同类前科人员研判,对嫌疑人及其社会关系人进行逐一梳理排查,形成全覆盖,广辟线索来源,拓宽破案渠道。

  经案件串并分析研判得知,6起砸车盗窃案件作案手段相识,系同一伙人员所为,经过视频监控筛查成功锁定2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均为白天,两名男子骑着摩托车,随机选取车辆,看到车内留有钱包等有价值物品后,用手中的小铁锤将车玻璃砸碎,将遗落钱包等物品盗走,整个作案不足3分钟,盗窃速度之快,令人难以防备。侦查员锁定嫌疑人后,立即扩大巡查范围,沿线追查,通过近百个视频监控筛查,历时数天,最终追查到犯罪嫌疑人暂住地,随后,侦查员立即采取蹲守抓捕,7月18日早晨,侦查员在本溪市平山区一麻将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武某某(57岁,本溪市人,曾有多次盗窃前科)和张某(56岁,本溪市人,有多次盗窃前科)成功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武某某和张某对其砸车盗窃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嫌疑人供述,两人均为无业人员,出狱后,整天混迹于麻将馆,由于没钱,二人想起砸车盗窃来钱快,为避免在市区作案被人发现,遂想起到本溪县伺机作案,同时,犯罪嫌疑人认为外地游客丢失财物后,多不会过多追究,而是抱有破财消灾这一想法,随即两名犯罪嫌疑人于近期多次来到本溪县作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武某某和张某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