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两位团友来探望,及时拨打110、120,娘俩转危为安

  “不好了,有对母子想寻短见……”一阵急促的喊声打破了黄昏居民小区的宁静,闻讯赶至的邻居们纷纷跑过来,打开房门窗户,并拨打120求助。幸运的是,经查,母子俩并无大碍。7月5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家庭变故母子相依

  昨日上午10时,在沈阳市一家医院的病房里,47岁的大鹏(化名)身穿病号服,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一旁,他的母亲、71岁的徐女士手握毛巾,在为儿子擦拭额头汗水。

  徐女士家住图们路49号。曾几何时,她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过着无忧无虑的小日子。然而,30多年前,由于种种原因,丈夫离她而去,并带走了一个儿子。从此,她和儿子大鹏相依为命。

  “我要努力打拼,让母亲过上舒坦的生活!”大鹏在心底暗暗发誓。凭借他的天赋和努力,一度当上中街某商场的总经理。

  病倒住院生意失败

  在经商的快节奏生活和生意大起大落的双重压力面前,原本年轻力壮的大鹏开始陆续出现亚健康状态:体重减轻、缺乏食欲、失眠……然而,像周围众多生意伙伴一样,他顾不上身体的频频报警,仍穿梭于商务洽谈活动以及迎来送往的酒店宴席之间。

  终于他病倒了,被送到医院急救。经查,医生确诊为“糖尿病晚期”。医生告诉他,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他的心肝脾肺等器官均不同程度受损,且发生不可逆转的病变。特别是双眼,已出现糖尿病并发眼病,视力呈快速下降趋势。因为疾病的原因,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妻子也携孩子离他而去。

  母子蜗居社区相助

  为了治病,大鹏很快花去了所有积蓄,而且变卖了房产。无家可归的他只好搬回家和母亲同住。

  在图们路49号一栋老旧居民楼,母子俩相依为命蜗居在一间小房子里。“为给儿子治病,能卖的都卖了。没钱了,就四处借,如今,已债台高筑……”徐女士哽咽了。

  徐女士退休金为每月2040元。“儿子每个月吃药、特病、慢病等费用加一起需1000元左右,而且每个月还要定期给儿子交数百元社保钱。”图们社区想为大鹏申办低保,无奈母子俩同在一个户口簿上,按规定办不了。

  拧开煤气想寻短见

  半个月前,大鹏一觉醒来发现一片漆黑。被送到医院后,经查,因患糖尿病并发症,他的双眼已经失明。

  “妈,我啥也看不见了,我不想活了!”大鹏对母亲说。母子俩越想越灰心,“干脆,咱娘俩一块‘走’吧!”徐女士的话,儿子心知肚明后点点头。4日黄昏,母子俩将房门紧锁,又关闭了所有窗户,然后拧开煤气阀门……

  110民警破门救人

  说来也巧。市民赵淑贤曾与徐女士属于同一个户外团的团友,最近通过朋友圈得知徐女士的遭遇,并感受到徐女士的情绪变化。她不放心,就给徐女士打手机,却无人接听。

  4日傍晚,赵女士找到另一个户外团的团友王女士,二人一起赶到徐女士家。敲了老半天的门,里面没有一点动静。再细一观察,大热的天,怎么能门窗紧关呢?“不好,快报警!”

  很快,110民警、社区人员、邻居们相继赶到,民警破开房门后,发现徐女士及儿子大鹏双双倒在室内,屋子里弥漫着呛鼻的煤气味!大家立即打开门窗,并拨打120。随后,母子俩被送到附近医院,经抢救,他们转危为安。

  户外微友热心捐款

  “咱大家伙儿不能见死不救!”“人生困难时刻,需要咱搭一把手!”“人多力量大。每个人捐一块钱,咱全团就能捐数百至上千元!”户外团的微友们议论纷纷。“我给大鹏捐500元!”赵淑贤一边说,一边把捐款递到徐女士手中。“我和女儿一共捐1000元!”王女士说。截至目前,素不相识的人们仍然在积极筹划为大鹏治病捐赠爱心款。

  由于大鹏的病情较重且特殊,要想恢复视力必须实施眼科手术,而且手术风险大。仅此项手术费用就高达数万元。大鹏的眼病能治好吗?他能重见光明吗?如果您想为他献出爱心,请拨打沈阳晚报爱心捐助热线:96009-1。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葵阳

  摄影记者沈生